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科技加持 南铁多举措保障汛期行车安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1 16:45: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科技加持 南铁多举措保障汛期行车安全

南铁福州车务段樟林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点防洪抢险料具。曾艳兰 摄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处获悉,3月15日起至9月30日为今年赣闽两省铁路汛期。雨季来临,为确保行车安全和运输畅通,南铁各部门各单位闻汛而动。

  今年汛期,闽赣两省平均降雨量预计较常年多一至三成。为应对这一情况,南铁谋划部署,分区段制定防洪应对方案。

  为保障汛期行车安全,南铁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运用科技防洪手段,借助无人机技术对管内杭昌高铁、京九铁路、沪昆铁路、昌福铁路等线路进行全覆盖检查。在峰福铁路部分区段,工作人员借助航空遥感筛查技术,运用计算机从航拍画面中滤除沿线山体表面植被,就像给山体“卸妆”,将岩层走向、隐藏的危石尽收眼底,消除山体检查的“盲点”。

  “今年雨季,动车段充分运用动车组PHM远程监控系统,加强技术人员对动车组运行数据分析,确保有异常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福州动车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动车组PHM远程监控系统可实时采集动车组运行途中的各种数据,并发回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由专业技术人员分析,若存在异常数据,技术人员就可以提前分析研判数据异常原因,提前发现故障,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铁路部门在赣闽两省铁路沿线准备好抢险救急物资,联系大型抢险机械400余台。同时,储备了抢险队伍,提前组织人员疏通清理排水涵渠,对山体裂纹、危石、危树等隐患开展排查与处置。

  面对雨季可能带来的风险,福州动车段还分批组织段、车间两级防洪应急工作小组人员、随车机械师共901人开展防洪防台风知识专项培训,学习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以及各类防洪抢险案例等相关知识。

  “我们按照‘专业管控、分段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严格制定防洪网格化管理,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南铁福州车务段安全科科长郑希胜告诉记者。(记者 陈君沂 通讯员 陆逸 曾艳兰 沈经伟 李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