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气清景明万物显 湿润多雨青团香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4 12:30: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因“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而得名,日期为每年的4月4日前后。

  清明节气后,南方气温转暖,湿润多雨,人们扫墓祭祖,缅怀先烈。福州市民还会吃清明粿(又叫“菠菠粿”“青团”)这一特色小吃。

  福州发布了2024年第2号禁火令,从4月1日至4月7日,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清明节期间,市民进山要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做到入山不带火、野外不吸烟等,做到文明祭扫。

  地震小知识:全国防灾减灾日

  近日,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各种极端情况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应急演练,磨合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高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

  3月29日,福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开展“闽安-2024”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此次演练按照实战化流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救援力量和群众等6300多人参与,圆满完成灾情会商研判、专业力量组织、社会力量发动、废墟搜救、海上救援、伤员转运救治、次生灾害处置等31个科目演练,为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今年5月12日是第16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着力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5月11日至17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