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马“小三通”迎来返乡祭祖客流高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5 15:49: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眼下,乡愁化成了一张张船票——福马“小三通”客运航线迎来返乡祭祖客流高峰。

福马“小三通”迎来返乡祭祖客流高峰

黄岐客运码头迎来不少台胞。

  4月3日13时30分许,马祖客轮明珠8号载着111名台胞及马祖乡亲,从马祖北竿岛白沙港抵达福州港黄岐客运码头。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特地回大陆返乡祭祖,缅怀先辈,追思先人。

  连江县黄岐镇与马祖列岛相距仅4.9海里,素有“里山”与“外山”之称,两地同根同脉,血缘相亲。马祖版《连江县志》记载:“元朝年间,闽浙滨海渔民,以群岛天然港澳可资避风、汲水,遂利用为渔舟泊憩之所,斯地渐增居民。”此后,连江、长乐等沿海居民陆续移居马祖列岛,成为最主要的移民来源。两地渔民也结为“船头撒渔网,船尾拉家常”的儿女亲家。

  “我是长乐梅花人,嫁到马祖北竿,这次回来给我爸扫墓,也陪陪我妈妈。”马祖媳妇陈秀锦说。

  “我们不管住哪里,都不能忘祖,清明节一定要回来祭拜祖先。”台胞魏女士说。

  据悉,从4月开始,连江黄岐至马祖航线实行扩容,由原来每日“一进一出”调整为每日“二进二出”。为了保障航班高效运行,黄岐客运站相关部门紧密协作,主动为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如福州方言服务,确保出入境顺畅。一些志愿者还在出口处为台胞免费赠送安全祭扫宣传册和青团小吃。

  青团又称清明粿、菠菠粿,以鼠曲草(菠菠草)或艾草为原料,入选第一批闽菜保护名录(“风味小吃”类)。“吃青团、送青团是清明节传统的习俗之一。我们这次给台胞送青团,就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乡愁,重温家乡的味道。”志愿者吴允平说。

  据了解,作为两岸“小三通”最短海上客运航线的连江黄岐至马祖航线,航程25分钟左右,自2015年开通以来,已运送两岸旅客超21万人次。(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连融媒 吴其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