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22小时内闪电1764次!出行要留意,清明假期雨哗哗!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5 16:07: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4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不少人一早就被大雨和雷声吵醒。4日的福州,预警连连,暴雨、雷电、冰雹、山洪等预警消息不断。市防指决定从4月4日20时30分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气象部门提醒,假期计划户外祭扫、踏青的市民、游客要留意天气变化,做好防风防雷防雨防雹准备,必要时调整出行安排及做好危险天气期间避险准备。

福州22小时内闪电1764次!出行要留意,清明假期雨哗哗!

4日晚,福州暴雨连绵,电闪雷鸣不断。记者 包华 摄

  直面天气

  上演 “闪电之夜”

  清明时节雨纷纷。4日一整天,福州几乎笼罩在雨水和雷声中。“我们一大早就去扫墓。走回来时雨势大了,鞋子、裤子全被淋湿了。”市民林炜民告诉记者。

  到了4日晚7时30分许,福州更是上演 “闪电之夜”,一道又一道闪电划破夜空。不少摄影爱好者,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抓拍这一壮观场景。据知天气App显示,4日0时至22时,福州发生1764次闪电活动。

  各类应急响应升级

  根据福州市气象局消息,截至4日18时许,全市有永泰、连江、闽清、晋安、福清、罗源、闽侯7个县(市)区共19个乡镇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降雨主要出现在永泰和连江境内,最大的为永泰洑口乡68毫米。

  4日20时,福州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预警Ⅲ级”,继续发布“强对流预警Ⅳ级”。福州市气象局4日20时起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同时维持重大气象灾害(强对流)Ⅳ级应急响应。

  4日20时,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加强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市防汛指挥部特别提醒,永泰县、高新区下辖13个乡镇要做好防御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易发泥石流的沟口等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如果发现地灾险情应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果断转移人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记者还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根据《福州市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4日20时15分起,该中心调整城区排水防涝V级应急响应为Ⅳ级。根据应急响应,福州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代表及城区排水防涝各成员单位代表入驻中心指挥大厅,共同做好城区应急防涝工作。

福州22小时内闪电1764次!出行要留意,清明假期雨哗哗!

4日晚,福州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还在对本次强对流天气进行研判。福州市气象局供图

  对话焦点

  降雨为何如此猛烈?

  为何本次清明福州降雨如此猛烈?

  福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连东英介绍,春季本就是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的季节。冷暖空气容易频繁交汇,互相“角力”,降水过程频发,并常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4日由于冷空气南下,低层切变南压,冷暖空气碰撞,对流天气不断,最终导致全市出现大范围的暴雨天气。”连东英告诉记者,特别是本次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形成了“列车效应”。“简单说,就是对流云团像火车一样,一波接一波经过,导致强降水长时间维持,这样的现象被称为‘列车效应’。”

  本轮大雨何时能停?

  这场雨究竟还要下多久?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4日夜里到5日福州市阴有中雨伴有雷电,部分县市有大雨到暴雨(强降雨可能落下区域:永泰、闽清和闽侯中南部、福清、福州市区、连江南部),局部伴有强对流天气;6日,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过程累计预报雨量为50毫米~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毫米~40毫米。雷雨时局部乡镇伴有短时强降水、7级~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连东英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预测,5日、6日两天降水会逐渐减弱,但7日雨水又会卷土重来,预计本轮降水要到8日才会基本停止。降雨的同时,温度也相比之前有了明显的下滑,5日至7日预计福州市最高气温只有20℃左右,大家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福州22小时内闪电1764次!出行要留意,清明假期雨哗哗!

一名交警冒雨指挥交通。记者 池远 摄

  如何防范灾害天气?

  眼下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的时节,面对强对流天气,公众该如何应对?

  连东英表示,对流天气的到来,往往很突然且持续时间较短,公众首要做的是及时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调整活动安排。市民可通过电视、电台、气象官方网站、短信、“知天气”App等渠道,及时收看、收听、查询强对流天气的预警信息。

  大风防御是市民防范强对流天气应注意的事项。大风天气下,机动车应减速慢行,小心侧风吹翻车辆,最好停到室内停车场避风,家中阳台上的花盆等易坠落的物品,应及时加固或移入室内。

  另外,短时强降水容易造成城市内涝、道路积水,在山区易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尽量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客井。遇到路面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应下车到高处避险等待救援。在山区,如遇到泥石流,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当遇到滑坡时,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滑坡无法逃离时可原地抱住树干等物体。

  地震与暴雨天有关吗

  4日,除了暴雨等预警不断外,台湾余震消息也不断。那么,地震与暴雨等天气有关系吗?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地震和台风、暴雨、火山爆发一样,是地球上的自然现象。全球每年约发生500多万次地震,它们之中绝大多数强度太小或离地表太深,人们感觉不到。真正能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7级以上地震,每年大约有一二十次;能造成唐山、汶川这样特别严重灾害的地震,每年也只有一两次。(记者 林舒颖 郑瑞洋 李锦清 通讯员 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