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福州殡葬服务收费市场调查:多措并举让群众“后”顾无忧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6 12:00: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清明节前后,是人们扫墓、祭祖的日子。这个时候,更能引起大家对身后事的关心和关注。

  一个人逝世后,一连串的身后事究竟需要花费家属多少钱?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市殡仪馆、多家陵园和相关殡仪机构,了解日常服务流程和收费标准,以及福州为殡葬服务收费降温开出的“药方”。

  减免殡葬费用

  最高可达1870元

  对逝者家属来说,从亲人离世到办理丧事,是情感上异常艰难的历程,许多人即便在白事发生后也不清楚流程。据市殡仪馆办公室主任李志勇介绍,治丧费用大致由宴席支出、各类仪式、丧葬用品、火化安葬等组成。

  实际上,从2019年起,我市就在五城区首先推出惠民殡葬政策,免除遗体接送、72小时遗体冷藏、遗体火化、骨灰寄存一年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目前政策已拓宽至全市户籍居民,个人减免金额最高可达1870元。“如果按照最简单的治丧流程来办理后事,在减免费用的基础上,群众只需花几百上千元就能完成,如果家属选择海葬还可获得补助。”李志勇说。

  按照福州传统习俗,大部分群众会选择在家治丧,因此在火化前后产生了由殡仪机构或商户个体承接的延伸性服务,通常服务项目相对殡仪馆更丰富,在方便家属的同时,收费也更高。

  记者从晋安区圣泉陵园了解到,普通墓地的价格一般为几千元,其中壁龛、卧碑价格较低。圣泉陵园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墓地的价格受到材质、雕刻工艺、位置等因素的影响,陵园向市场监管局备案后明码标价并且上墙公示,不同的人群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消费价格区间大,这一点体现在办理白事的方方面面。在鼓楼区的一家精品寿衣店,记者了解到,根据寿衣的款式、花色和布料,价格为380元至3860元。如果是真丝面料,还要在此基础上加300元。

  官网公示价格

  明明白白消费

  由于殡葬行业门槛不高,在不少陵园、殡仪机构明码标价收费的同时,市场上还存在一部分“一条龙”服务的个体工商户,他们的殡葬费用具有一定隐蔽性。

  网友“古榕”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在福州为家人办丧事的经历。“白事‘一条龙’是由朋友引荐的,整个过程花了2万多元。最让人感到不愉快的就是,很多项目事前事后价钱存在很大差距。”该网友说。

  在采访中,记者也感受到在办理白事过程中,不少市民抱有“丧事不问价”“花钱越多越孝顺”的心理,为额外殡葬费的产生提供了土壤。

  “逝者家属对行业及服务价格并不熟悉,存在一定的信息差,在面对市场上一些不规范的机构和个体时容易被误导。”永泰县殡仪馆运营总监郑芳介绍,馆内积极倡导群众来殡仪馆内治丧,不仅配备有守灵厅、告别厅等场所,还配备有民政学院毕业的专业服务团队,全过程环节、消费内容都更加清晰,让逝者有尊严地走,也让家属明明白白地消费。

  在福州市民政局的官网上,可以查到部分殡仪服务公司的公示价格,自在生命礼仪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服务之前会和家属签订治丧代理服务单,标明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安排8人以上的服务团队半个小时左右上门,仪式结束后才付款。”自在生命礼仪创始人彭靓说。

  加强日常监管

  建平台消除信息差

  让群众“后”顾无忧,殡葬服务就要做到清清楚楚。连日来,福州市各地市场监管局相继对清明消费市场开展专项监管检查。

  3月27日,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福新市场所执法人员前往圣泉陵园、三山陵园,对陵园内及周边殡葬服务行业和相关用品市场,开展价格领域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等价格违法行为,记者跟随前往。

  走访检查10余家祭祀用品经营单位,记者看到大多数经营主体已落实明码标价,针对部分未明码标价的商品,执法人员责令立即整改。

  “消费者在办理白事过程中,可以通过事先签订书面合同、提前问询价格、查询殡葬服务者经营资质等方式,积极规避殡葬服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在受到欺诈、强迫消费时注意收集、留存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执法人员建议。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规范殡仪服务市场,让群众能够更便捷地获取殡仪服务信息,我市于去年启动了智慧殡葬系统建设,目前该系统进入验收阶段。

  “项目建成后,市殡仪馆将依托殡仪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平价、便捷’的一站式兜底性套餐服务,群众可直接通过手机、互联网选择殡仪馆内的各项服务。”李志勇说,福州其他的殡仪机构也可以在系统里上架服务,项目价格公开透明,方便群众进行对比选择,推动伤心事暖心办。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强化殡仪馆公益属性为切入点,排查整治减免费用不到位、未提供中低档殡葬服务和用品、未上墙公示服务规范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减免政策、举报电话进行公示,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措施。(记者 叶欣童 见习记者 傅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