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智”治有方 驻“颜”有术 服务有“料”

西关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有妙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0 16:36:0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曾经闲置的社区空地,如今成为邻里、党群拉近心距离的小剧场;社区停车场旁美化后,已“变身”为邻里话家常的休闲点;居民的烦心事、身边事,成为社区党员志愿者最关心的事;社区空巢老人身边多了一群“暖心人”,不用再为孤独而烦恼……移步皆景,举目满新,居民们的居住环境实现“逆生长”,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智”治有方 驻“颜”有术 服务有“料”

社区居民来到西关社区“爱心银行”兑换爱心物资

  连日来,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营造文明舒适的宜居环境,吴航街道西关社区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集中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传播文明理念,并大力将该项工作向精细化、深层次延伸。

  “智”治有方 平安有招

  “以前,小区内电话线、宽带网线、有线电视网线等各类电线纵横交错,根本分不清哪根是哪根,有些人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从楼上到楼下,要接上好几段电线,密密麻麻的电线在空中摇晃、特别危险。”居民黄阿姨说道,以前社区内抬头总能看到空中“蜘蛛网”密布。

  小小的电线承载着万家灯火,关系着社区居民的用电安全。“现在看着整齐多了,‘空中飞线’也没有了,电动车也停放在智能充电车棚内,从这里经过感到很安心。”在黄阿姨看来,小区的天空亮了,他们的心也暖了。

  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难、电线密布,一直是社区面临的难题,但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西关社区党委结合实际,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次与四大运营商召开线路整改有关会议并整改,将楼外飞线、乱线、架空线逐渐捋顺、进箱,原本杂乱的空中“蜘蛛网”不见了,线缆被有序规整,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同时,社区还与长乐农商银行合作,从现场勘验、协商选址、征求居民意见到充电桩落地使用,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仅缓解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也真正从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驻“颜”有术 幸福有爱

  “早,买菜回来啦?”“是啊,吃完饭一起下楼散步吧!”“好呀。”清晨,听着邻里们熟悉又温暖的乡音,心里的亲切感油然而生,穿过干净整洁的楼道,漫步在花香扑鼻的步道上,放眼望去,阳光透过路旁绿化带的树叶洒下星星点点,停车场内秩序井然,曾经造成卫生难题的流动摊点早已没了踪迹,长亭内,老人们坐在一起下棋、攀谈,孩子们嬉戏玩耍,这里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在这个炎热的夏日里,显得格外清凉……

  社区“焕”新颜,幸福再升级。这场“美颜”行动在社区的不断精细化管理中,在居民主动参与、积极建言献策下,改出了质感,更改出了温度。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社区共召开专题会议、党建联盟工作会议7场,并对本轮整治行动进行了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走深走细走实。”西关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高社区管理水平、优化居民群众生活环境、增强社区的综合竞争力,社区强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就楼道垃圾清理、辖区周边停车秩序、流动摊点乱摆摊、空中飞线等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逐步深入探讨,并呼吁居民从自身做起,树立文明城市创建责任意识,弘扬社会正气。

  截至目前,西关社区共整治店外店、流动摊点等占道经营行为56次,整治违建、飞线、乱晾晒等现象57次,清理大件垃圾和门前杂物近1.3吨,清理小广告68处,整治“两车”不规范停放现象66次,持续深入解决问题,扎实推进细节整改,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服务有“料” 关爱有情

  居民早早下楼来到汇演现场,社区干部贴心为居民分发印有平安“三率”宣传蒲扇解暑并热情为居民耐心讲解创建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范”宣传知识。7月11日晚,“邻聚里”剧场内一场创文明典范城市暨平安“三率”宣传“吾爱邻”文艺汇演主题活动火热开展,表演期间,创文明典范城市暨平安“三率”的“我问你答”互动游戏,更是将整场汇演推向高潮。

  用“本地话”解读“新理念”,用“小活动”阐释“大道理”,用“身边事”奏响“文明曲”,西关社区利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之风传播到家家户户,也让知礼、明礼、守礼成为居民的生活常态。

  除此之外,为做好辖区内的整治工作,党员志愿者入户进行宣传,通过签署店铺商家文明典范城市告知书,带动周围的商家和居民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行动中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和不文明停车行为的劝导,引导居民规范停车,提升居民对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这项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宣传牌,张贴宣传画;“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伍,清理河道及周边垃圾;“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劝导市场周边乱摆摊行为、整改辖区内环境卫生;社区青少年化身宣传员、劝导员、爱卫员,通过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劝导居民讲文明……

  近年来,西关社区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共建单位、社区党员领航作用,组织志愿者下沉辖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并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力量。

  截至目前,西关社区深入沿街各商户宣讲创建文明城市,共印制下发创建宣传资料1500份、“致辖区市民的一封信”800份、创建入户调查表500份、宣传展板和条幅39块(条),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辖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营造了良好氛围。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