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讼侨乡、侨村示范点建设工作启动

我区涉侨司法保护再添新平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9 16:43: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6日,区法院在猴屿乡举行无讼侨乡、侨村示范点创建及揭牌仪式。

  仪式上,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侨联、猴屿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签发《无讼侨乡、侨村示范点共建实施方案》,区法院立案庭与潭头镇侨联、潭头镇泽里村签署《无讼侨村共建协议》,参会领导为猴屿乡猴屿村、猴屿张村、浮岐村、象屿村、潭头镇泽里村颁发无讼侨村工作站牌匾,为猴屿乡无讼侨乡工作站揭牌。

  据了解,无讼侨乡、侨村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启动,是区法院在2021年12月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后的一项创新举措。因猴屿、潭头等地是著名侨乡,对外交往密切,难免产生涉侨案件。涉侨案件如果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存在诉讼成本高、审理周期长等问题,不利于侨胞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鉴于此,区法院立足本土侨情,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拓展长乐区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机制覆盖范围,在侨乡、侨村设置无讼侨乡、侨村工作站,开展涉侨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涉侨法律文书送达等工作,为侨胞、侨眷提供全方位、低成本解纷渠道和服务。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