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安全生产提档升级 打好隐患清剿“歼灭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2 16:49: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安全生产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生产同频共振,住建部门依据职能持续抓好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清剿”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安全生产提档升级 打好隐患清剿“歼灭战”

窨井盖检查

  强管理、重意识

  编织安全生产“防护网”

  完善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制度;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做好消防应急器材查漏补缺和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对于建筑施工工地来说尤为重要。

  顶着炎炎夏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奔赴各个工地深入开展“隐患清剿”行动,实地查看施工现场消防器材、疏散通道、临时消防水源、宿舍临时用房使用的建筑材料以及电器线路等相关情况,重点检查施工现场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等问题,以及各类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的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共同编织好安全生产的“防护网”。

  目前,该局已完成对全区在建项目的全覆盖排查,共检查项目142个,针对危大工程、建筑机械等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停工通知书3份,发现问题63条,要求责任单位立整立改,举一反三,确保隐患消除到位。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共对3家因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共处罚金6.3万元,并引导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在全区所有在建工地推行“行为安全之星”活动,以奖为主,奖惩结合,变单纯说教为主动遵守,收到积极效果。

  强监管、重落实

  拧紧安全生产“总阀门”

  排查液化气生产运行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各类压力容器、管道、避雷防静电装置、消防、反恐设施等是否符合标准规范要求、正常运行;确保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已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并整改到位;重点督查应急抢修管理情况……

  连日来,区住建局液化石油气服务中心执法人员顶着烈日,奔赴各燃气经营场站及管网进行巡查,拧紧安全生产的“总阀门”。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组织开展了大检查活动13轮,出动检查人员627人次,其中参检专家174人次,检查燃气经营场站209家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共356处,发出《安全检查整改意见通知书》92份,已全部落实整改。同时,督促管道燃气企业每日加强对市政燃气管网进行巡检,共制止第三方施工危及燃气管道运行安全行为5起,收到施工单位现场安全监护申请154次,加密设置燃气管道位置标识和安全警示牌688处,全区现有燃气标志及安全警示牌29616处。

  强排查、重培训

  铸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小井盖关乎大民生。为加强城市道路窨井设施维护改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足下的安全”,铸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近段时间,我区连续开展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加大对窨井设施的日常养护力度,达到道路平整、功能完善、安全美观、管理规范的目标,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智能城市环境,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目前,区住建局对城区开展道路窨井盖全面排查,共排查井盖7923个,对城区992个问题窨井盖进行了整改。

安全生产提档升级 打好隐患清剿“歼灭战”

工地施工机械检查中

  同时,该局还加强城区、滨海和潭头污水处理厂安全监管工作,并于今年3月、5月、7月分别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制定了应急预案,且定期更新,具备健全的安全防范措施;自6月份开始,中节能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车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全生产环保检测工作,现已完成两次安全生产环保检测报告。截止目前,第三方检测机构共检测出24项问题清单,项目公司已整改17项,另外7项因整改工期需要、需停炉检修等原因,仍在整改中。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压实责任零缺位。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扎实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检查和排除隐患,做到作业人员防失误、危大工程防失职、市政公用防失控、自建房屋防失察,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