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铁路乘车出新规 迎来儿童“办证”热

民警提醒:多种证件均可通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8 17:42: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铁路部门发布新规:7月20日起,儿童(含免费乘车儿童)乘火车时必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进站。儿童乘列车新规出台后,我区各派出所迎来儿童身份证办证高峰。

  7月25日,记者在区公安局首占派出所办证大厅看到,十余名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办理身份证。

  “我和爱人计划趁着假期带孩子外出游玩,随身带户口本不方便,所以特意带孩子来办身份证。”陈女士的儿子今年刚满5周岁,不到半小时,他们就完成办理身份证业务。

  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恰逢铁路部门新规发布,又正值暑假,不少市民都有带孩子出游的打算,近日我区各派出所办证数有所增加。7月以来,全区居民身份证办证量近1万张,同比上月增长约61%,其中未满16周岁办证占比近五成。

  那么,未成年人办理居民身份证需要注意什么?一起看下去!

  问:办证需要携带什么?

  答:未满16周岁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需由监护人全过程陪同,携带申领人居民户口簿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到派出所申请办理,现场采集指纹和拍摄制证相片。

  问:相片可以自己准备吗?

  答:不行。办理居民身份证需前往派出所进行现场免费拍摄制证相片,拍照时应着深色上衣,不化浓妆、不染发,不佩戴发卡、项链等饰品,头发不遮盖眉毛和耳朵。

  问:可以异地办理吗?

  答:可以。户籍地在福州市以外的,需要提供申领人或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证明材料之一(如学生证、居住证、房产证等),还需提供申领人居民户口簿、监护人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及监护人与申领人的关系证明之一(如出生证等)。

  户籍在福州市的居民,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和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可在福州市内任一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办理证件。需要携带的材料如下:一是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的,且系统中无法关联到监护人信息的,还须审核可认定监护关系的《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二是监护人居民身份证。

  问:办理后多久能取证?

  答: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选择快递投递为10个工作日),办理时可选择到派出所取证或快递投递领取。需要注意的是,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要到人工窗口办理,换证或丢失补办等业务可在自助机上办理。

  问:有效期有多长?

  答:未成年人办理的身份证有效期限为5年。

  警方表示,除了身份证,还有居民户口簿、临时身份证、护照、出生证、出入境通行证等16种有效身份证件,出行时只需其中一种即可。若乘车时忘带有效身份证件或证件丢失,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可在火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也可以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