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零容忍!全部销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10:34: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现场电焊火星四溅,各个构件随即解体,一台大型钩机将23副非法捕捞渔具“蚌拖”吊装到一起,由工人逐一进行集中拆解和销毁。

零容忍!全部销毁!

  这是2日上午,在漳港海蚌场举行的2023年长乐区违规采捕海蚌渔具销毁现场会的情景。

零容忍!全部销毁!

  海蚌是我国海产品中珍品,有“西施舌”的雅称。作为长乐独有特色水产品,漳港海蚌在各地所产海蚌中质量最佳,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并由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实施保护工作。

零容忍!全部销毁!

  近年来,我区以开展漳港海蚌人工育苗、海蚌苗种增殖放流,打击非法捕捞海蚌行为为抓手,全方面加强漳港海蚌的保护工作。

零容忍!全部销毁!

零容忍!全部销毁!

零容忍!全部销毁!

  区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部分渔民保护意识薄弱,出现违规使用拖曳水冲耙刺(俗称“蚌拖”)非法捕捞的现象。经过调查摸排,他们发现使用“蚌拖”非法捕捞行为高峰期集中在元旦春节期间,涉及船舶主要是传统捕捞海地龙(又叫沙虫、海人参,学名方格星虫)的船舶,以及部分外地流窜船舶。

  针对摸排情况,执法人员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执法检查工作,重点针对“高压蚌耙”等非法捕捞行为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规使用“蚌拖”非法捕捞海蚌行为,进一步规范渔具使用,保护海蚌种质资源。

  近年来,区海洋与渔业局以建立海蚌保护区港口巡查报告制度、水上专项检查轮班制度以及“ 保护海蚌资源”专项整治行动等为重点,推动辖区水陆全方位常态化执法检查工作,共查获11艘携带“蚌拖”渔具船舶,收缴“蚌拖”渔具23副。

零容忍!全部销毁!

  下一阶段,区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紧盯热点难点执法问题,通过征集举报线索、勤下基层访查等举措精准发力,密切跟踪掌握辖区使用“蚌拖”从事非法捕捞动态,进一步对零星散落的违法船舶开展“包围式”执法治理,保持对使用“蚌拖”等非法捕捞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