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加快建设教育强区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16:07: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扎实推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长乐区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规划,推动硬件补短板、质量再提升等六大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建设教育强区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城南幼儿园

  今年以来,我区出台“激励教师躬耕教坛七项措施”,新招聘教师832名,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实现教育集团全覆盖,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奖教奖学支出969万元,全区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环境越来越优

  走进城南幼儿园,操场干净整洁,林荫道绿树环绕,教学楼美丽大气,教室宽敞明亮。课堂上,教师通过新型多媒体设备把翔实的讲授巧妙结合起来,让幼儿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透过城南幼儿园这个“小窗口”,可以看到我区教育部门为提升硬件设施、改善办学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一栋栋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一间间现代化教室投入使用,一所所新校园承载着爱与希望“启航”……

  为推动办学条件提档升级,我区加快推进实验幼儿园会堂路校区等14个幼儿园及二装工程,预计新增学位4550个。城南幼儿园、首占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总校区(璟玥校区)相继投用。全区共组建30所教育集团,实现我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全覆盖。

  着眼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长乐职专实训中心项目以及海峡路小学、潭头岭南小学等教学综合楼工程相继动建,长师附小鹤上校区等23个项目前期手续正加快办理,城区及重点区域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优化。

  同时,福州新区教育配套不断配强,福州群众路小学滨海校区于9月建成并招生,福州十九中滨海校区、福建师大附小滨海校区等项目全力推进。

  另外,漳港屏山小学等5所小学附设学前班顺利通过福州市级乡村学前教育办学点评估,提升学前班办学质量;实验幼儿园海峡路校区等2所幼儿园通过了“长乐区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我区2所初中、18所小学申报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均已通过市教育局现场评估;长师附小获评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坑田小学获评第五批省级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完善顶层设计,教育品牌越擦越亮

  办好教育,事关发展之本、和谐之要、民生之基。我区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擦亮教育事业特色品牌,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目标,在新征程上弦歌不辍,步履铿锵。

  今年,我区复办长乐三中高中,扩招长乐一中首占校区等学校,共增加普高招生计划446人;2023年高考,本科上线2154人,占比76.7%,4位同学考取清华北大;长乐华侨中学被评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长乐职业中专本科上线70人,位居福州职校首位;学生技能大赛,获省级的奖项15位,总成绩位列福州第一。

  教育的土壤有厚度,才能结出累累硕果。我区出台“激励教师躬耕教坛七项措施”,统筹实施教师关怀基金等七项行动。制定《福州市长乐区加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九条措施》,提高引进人才待遇。今年招聘新教师832名,其中优秀教育人才49人,现有各级各类名师骨干766名,新增2名省级学科带头人以及1名特级教师。

  我区扎实推进“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长乐一中“培青党建”获评福州市学校示范党建品牌、长乐职专获评市级新时代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学校。

  同时,我区成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多措并举科学化设置思课程体系。全区学校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配备率均位居全市上游;“长乐区青少年心理援助和行为干预中心”面向全区师生开放。

  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校本教材11本,向各中小学免费发放10万余册;举办“千年家风入万家——家庭教育论坛”35期,开展纪念孔子诞辰、师生共读《论语》等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活动。

  有力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2%,居福州前列。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奖教奖学已支出969万元,受益师生超1万人次,公办校车服务覆盖12个乡镇(街道),开通120条专用校车线路。

  探索长效机制,教育之路越走越宽

  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区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刻理解并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在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持续推动长乐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方位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大力提升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力争全区公办学额覆盖率达57.5%以上,普惠性学额覆盖率达91.3%以上。深入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资源的辐射面,加大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力度。

  与此同时,我区将健全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全面深化预防“校园欺凌”教育,整治全区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提升全区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3”模式全覆盖。

  厚植教育沃土,书写育人新篇。近年来,我区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教育事业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基础更加牢固。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区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正以昂首跨越、蓬勃发展的姿态,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