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新技术开花结果 好平台厚积薄发

——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3 16:01: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不久前,长乐启动首个“光储充检”超充站建设。这种既能实现超级快充,又能对电池进行检测的智能化充电站,对新能源车主来说是一大利好。

  而在一江之隔的马尾,用户侧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去年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给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中小企业极大的鼓舞。

  在福州,以物联网、元宇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风起云涌,不仅给普通市民带来更多便利,也推动着产业持续升级。

  作为四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百花齐放:

  新一代信息技术亮点频现

  今年7月,在福州举办的2023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表示:“福州是正在崛起的智慧城市典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化平台和智能应用,为推动福建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把一个产业集群比作一棵大树,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内的一家家企业就犹如树上铆足了劲要向外生长的枝丫,在技术上不断攻关,竞相开出耀眼的产品之花。

  在物联网领域,东泽医疗研发出全球首台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可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系统PDGO,可让尿毒症患者居家治疗,在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同时,降低医疗费用。此外,星云股份基于多年积累的检测和电力电子技术,开展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电站业务。如今,搭载公司产品的光储充检超充站正在全国多地开展建设,陆续投入使用。

  今年初,更让人振奋的消息从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传来——公司自主研发的磁通门电流传感器进入中试。据介绍,作为新能源的“黄金配角”,电流传感器是一种电流检测装置,被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可惜的是,目前我国的磁通门电流传感器市场90%以上份额被国外企业垄断。

  “我们这款产品量产后,将实现磁通门电流传感器全系列的国产化替代。”公司电流传感器中心主任余孔惠介绍,这不仅将打破国外垄断,还实现了更精、更快、更稳定的性能。

  不单是物联网,在元宇宙方面,全国首个城市元宇宙空间基础设施平台产品——“福元宇宙”在榕发布,带来完整的城市元宇宙支撑体系,为后续更多的元宇宙创新应用场景奠定基础;在大数据方面,“病理远程会诊云平台”“低通量数字病理扫描仪V1.0”等智能影像产品相继研发,满足多场景临床和科研需求……

  如今,在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内,多样化的探索与尝试持续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亮点频现,呈现多点开花、异彩纷呈的局面。

  大树参天:

  企业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发展

  在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这棵参天大树上,龙头企业犹如树干,其“粗壮程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个产业集群的规模,其对行业的理解程度也影响着整个集群的走向。

  8月,滨海新城的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迎来竣工验收。从其命名,便可见企业关注的重点——人工智能。

  据了解,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博思人工智能与云原生技术研发、人工智能平台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基地,并深入推进“数字采购”领域的业务开展与相关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形成产业规模集群。

  成立于2001年的博思软件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电子票据和政府采购数字化领域的龙头企业,服务全国超50万家行政事业单位。随着人工智能高潮迭起,博思软件顺应时代潮流,创新应用“数据+算法+AI”打造了“采购机器人”,在国内人工智能价格监测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推动政企采购转型升级。

  “博思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不断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博思软件公司董事长陈航表示。

  创新,亦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根本动力。

  今年以来,支撑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创新平台也取得重要进展:福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加快软件适配和生态伙伴培育,已有超80家企业加入鲲鹏伙伴计划,覆盖金融、制造、互联网等行业重点企业;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完成全省首个5G电力行业专网业务场景验证,已完成57项标准的发布,等等。

  膏腴之地:

  同向发力厚植发展沃土

  今年7月,科技部发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9家平台成功获批,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算力”越来越成为核心资源。坐落于滨海新城的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中国东南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整体规划建设算力400P。今年1月一期建设投用,算力为105P,目前已与厦门大学、新大陆等47家高校和企业签约,并与170家企业及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

  据了解,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运营,不仅将为企业降低技术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还有利于我省数字产业快速实现集群化,形成产业链条。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所有要素和政策都要同向发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要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养分,使福州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膏腴之地。

  从顶层设计上,《关于推动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试行)》已经印发实施,在支持优质企业落地、支持创新示范应用、支持产业平台和人才建设三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全面推动我市区块链产业和技术创新发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还将谋划出台人工智能专项政策,围绕全面夯实人工智能算力底座、加快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鼓励建设人工智能示范场景等方面,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升级。

  政策踩准了企业需求,产业发展自然水到渠成。为了企业发展最迫切的资金需求,我市申报的2023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基建领域9个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获得支持金额近10亿元,居全省第一;第二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我市已获得支持金额超12亿元,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资金支持。

  (特约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