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区构建起“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5 16:35: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合力护航 “未”你而来 我区构建起“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长乐新闻网讯 困境中,总有一双手为孩子拨开阴霾;危难时,总有一个身影为孩子挺身而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

  近年来,我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高位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序构建起“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为近16万未成年人撑起茁壮成长的“保护伞”。

  司法护航

  筑起健康成长“防护栏”

  “十分感谢你们为孩子提供的这些帮助,孩子的上学问题解决了,心也就踏实了。”电话里,彬彬(化名)的爷爷激动地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指针拨回到去年9月,区检察院驻所检察人员收到区看守所在押人员杨某某的求助,其之前未婚先育,育有一子彬彬(化名),孩子母亲离家出走,现孩子处于事实无人抚养和失学状态。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驻所检察人员立即与未检部门沟通,启动对彬彬的救助措施。区检察院立即将该线索函送至彬彬所在地的深圳市宝安区民政部门,实时跟进救助进度,全力推进对彬彬的救助措施。

  跨省救助守护“失管”儿童,是我区彰显司法温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公检法系统坚持刚柔并济的司法原则,一方面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另一方面在办理涉未案件中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原则,做到惩治与保护并行、办案与帮教并重、预防与教育并举,用司法温度重新点亮孩子心中的那盏希望之灯,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完善体系

  撑起救助服务“保障线”

  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充满温情和责任的事业,“幼苗”成长过程中,良好的社会环境像阳光雨露一样重要,而困境儿童则是未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我区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区民政局全力推动18个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全覆盖,全面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儿童关爱保护行动,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作为驻站社工的兜底性服务,按照“资金+物资+服务”的救助保护方式,为困境儿童提供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今年以来,对全区排查认定的36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12名孤儿共发放生活补贴291万元。

  社工团队还积极开展入户探访、个案跟踪、救助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对困境儿童实行“一人一档”,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此外,社工团队积极实施假期关爱服务,联合多方力量,结合爱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教育等主题,通过研学参访、动手操作、用心实践等形式,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广大青少年儿童等开展为期10天的夏令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共开展夏令营19期,吸引697名儿童参加,累计服务6694人次。

我区构建起“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社工团队开展暑期儿童夏令营服务

  聚合力量

  绘制合力保护“童心圆”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政府、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近年来,我区教育部门开展反校园欺凌、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教育“双减”等专项行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校园周边文具、玩具质量安全检查,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等各项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区文体旅局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护苗”活动,严厉打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非法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并积极利用各文体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区妇联通过举办妇女儿童维权讲座,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34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在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化需求、法律保障等方面,同向发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和保护,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探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综合治理新理念新模式,通过持续完善未成年人罪错分级干预体系、加强普法宣传力量和一线儿童工作人员专业化建设、积极培育孵化专业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组织等方式,不断构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暖心巢,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乐享童年。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