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长乐人,这道家门口的“科技大餐”,你值得拥有!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2 09:12: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太酷啦,机器人居然也能翩翩起舞!”“铁钉竟能在磁力的作用下架起一座桥,真是大开眼界!”……上周五夜幕降临,位于航城街道仁辉社区的科技少年宫又热闹起来。这家科技少年宫,是我区第一家办在社区活动中心内的科技少年宫。一到周末,仁辉社区的孩子纷纷来到家门口的科技少年宫,一个个新奇的科学装置、一场场有趣的科学互动体验,让孩子们沉浸在科学的海洋中……

@长乐人,这道家门口的“科技大餐”,你值得拥有!

  社区里开办科技少年宫

  今年9月,长乐首个科技少年宫在仁辉社区成立。目前,科技少年宫已有110余名青少年报名参加各类课程。

  “我们与区科协合作,设置低偿的科学课程,为孩子们带来科学盛宴,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真知识、享受大乐趣。”仁辉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秀清说。

  在社区开办科技少年宫,是区科协的创新之举,得到家长的欢迎。“每个周末,我都会带孩子来这里上课,在有趣的互动游戏中,孩子们能够学到一些科学知识,我希望这种家门口的优质课堂能够更多一些。”家长李女士表示。目前,我区第二个科技少年宫已在金峰镇设立。

  除了在周末开课的社区科技少年宫,我区各社区还通过科普秀、昆虫小课堂、科技作品创新大赛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科普活动,每次活动都人气满满。

  “我们多措并举,推进科技进社区、进乡村,目前长乐全区实现了村居科普宣传栏全覆盖,建有王任享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飞思农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郑公盾事迹陈列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区科协主席高鸿定介绍,区科协着力从科普活动、科普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升科普水平,目前梅新村、琴江村、长安村、东平村、屿北村等5个村获评“省科普示范村”。

@长乐人,这道家门口的“科技大餐”,你值得拥有!

  校园里开拓“第二课堂”

  区实验小学人工智能创客室内,各类“硬核”实验设备整齐排列,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的孩子们正和指导老师林龙峰围成一圈,庆祝他们近日在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郑州)上喜获一、二、三等奖。

  这个区级小学社团,在短短两年内从高手如林的机器人竞赛中冲出重围,成为备受关注的“黑马”。社团成立以来,斩获区级奖项19个、市级奖项26个、省级奖项13个、国级奖项39个。

  “这一切,是因为孩子们的心里很早就种下科学的种子。”林龙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区科协联合教育局,推广科技课程进校园,开拓青少年“第二课堂”。目前,科技课程入校项目已覆盖13所学校,在3000多名学生心中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当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编写的程序让机器人动起来并完成任务时,我十分激动,人工智能的魅力真是不可思议!”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陈宇翰说。

  如今,借着智慧校园建设的东风,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各种人工智能机器人社团在我区中小学遍地开花。今年9月中旬,省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在长乐华侨中学举行,这是长乐首次举办省级科技类赛事。这次大赛中,福州市共有61人获奖,其中我区有53人获奖,我区获奖人数在各区县中居全省第一。

  高鸿定表示:“省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在长乐成功举办,这是一个新起点,标志着我们长乐的人工智能教育开启了新征程,向优质的人工智能教育不断迈进。”

@长乐人,这道家门口的“科技大餐”,你值得拥有!

  企业里建设专家工作站

  “谢谢你们!多亏了专家团队的帮助,铜抗菌母粒开发才能进展得这么顺利。”近日,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副总经理付重先专程来到区科协,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付重先表示,近年来,纺织业发展进入全新节点,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当前企业生产涉及功能性材料较多,但企业前置研究人才梯队、基础研究能力和仪器设备较缺乏,如何把握和引领技术前沿、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丰富企业高端人才资源储备成为当下发展重点。

  定期走访企业时,区科协了解到永荣股份对人才的强烈渴求后,便围绕他们的技术需求,列出服务清单,为他们牵线搭桥,推动其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理工大学达成合作,并匹配相关专家,形成专家团队入驻企业设站。目前,永荣股份在我区拥有3个专家工作站、1个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

  “近年来,区科协加快专家工作站、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建设,依托自身具备的学会、高校等科创资源,搭建育才引智平台,为院士专家与各个企事业单位架起合作桥梁。”高鸿定透露,“自该政策实施以来,截至目前,我们共推动建设院士工作站5家、专家工作站31家。另外,我们建设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6家、省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3家。其中,国家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建设数量位于福州前列。”

  今年,我区还推出惠企政策,对新建国家级、省级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的单位,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被评为国家级、省级优秀服务站的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降低企业科研成本、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长乐人,这道家门口的“科技大餐”,你值得拥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区科协多措并举,联合教育、科技等部门,在促进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播下了一颗颗创新创造的种子,交出了一份份提神振气的亮眼成绩单。

  (特约记者 宋亦敏 林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