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来了!长乐“问政直通车”开进社区村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2 09:21: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有了监督平台,不仅我们的诉求意见迅速得到回应,还可以看到公开公示信息,了解社区发生了什么事,社区干部做了哪些工作,实在是太方便了!”说起“阳光监督”,吴航街道东关社区的居民颇有感触。

来了!长乐“问政直通车”开进社区村头

陈佳雯/摄

  近日,东关社区组织召开了一场居民代表大会,并通过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同步直播,群众积极提问、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来了!长乐“问政直通车”开进社区村头

陈佳雯/摄

  “灾后重建资金怎么使用?”

  “目前正在改造的东关小区和教师楼小区工程招投标进展如何?”

  “社区是怎样报账和报销的?”

  居民代表大会上,东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谢贤滔公开晾晒社区资产收入和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的交通出行、卫生收费、园区改造、医保缴费等民生问题,逐条逐项作出回应和解答,党政领导现场点评问题。

来了!长乐“问政直通车”开进社区村头

陈佳雯/摄

同时,东关社区就村居环境卫生、村居公共基础配套、治安消防安全、村居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满意度调查,由居民代表填写“问效于民”满意度调查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在问题整改方面,谢贤滔表示,将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解决小区面临困难,满足居民需求,提升服务质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创新打造“纪检监督+群众监督”的村级问政直通车,让干部当面接受群众质询,以现场问廉倒逼村干部规范履职。通过村支书主动“晾家底”—村监委会主任“晒三务”—村民现场“问家务”—干部当场“回关切”—涉农部门“解疑惑”—党政领导“点问题”—村民代表“评实效”—整改运用“亮实招”等“八连环”的规范程序评廉,直面问题。

  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镇村干部为群众答疑释惑,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拉近干群距离、密切干群关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区纪委监委班子通过蹲点了解群众问题和困难,为精准监督创造有利条件,激活基层监督“微细胞”。

来了!长乐“问政直通车”开进社区村头

吴航街道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陈佳雯/摄

  “我们将继续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把‘因村制宜’用活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作为持续加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举措,构建‘村级公开、乡镇审核、部门把关、纪委监督’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质效,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特约记者 余少林 宋亦敏 通讯员 洪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