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区中小学课间十分钟:打造多样空间 守护多彩课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2 16:10: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中小学生课间十分钟现象引发热议。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学生,逐渐成为社会共识。那么,如何才能真正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学生?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在星纪园学校看到,每到课间,教学楼就化身一座大游乐场。体感游戏室里,学生排起队伍,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放松身心,享受运动的快乐。图书馆内,不少“小艺术家”正在互动大屏前作画,他们的手指在屏幕上飞快划动,不一会就画出许多充满童趣的图画。

我区中小学课间十分钟:打造多样空间 守护多彩课间

学生排队享受运动的快乐

  五年级学生谢子琳告诉记者,图书馆的望远镜是她最喜欢的设施,每逢课间,她都会来图书馆,用望远镜远眺天空。“望远镜能看到好远好远,看到像梦一样的美景。”谢子琳说。

  丰富的课间活动,离不开多样化的空间和科学安排。走进星纪园学校,宽敞的室内空间、精致的艺术展览、乐高墙、钢琴应有尽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喜欢的活动方式,感受多彩课间。

  “我们配备了专门的设施和器材,为学生们提供安全、宽敞的活动场所,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星纪园学校德育处主任商航表示,星纪园愿意也将尽力保障孩子们的下课时间,给予他们自由奔放的童年。

  记者了解到,除了星纪园学校外,我区许多中小学也纷纷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让学生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得到适当的放松和锻炼。

  长乐一中则推出别具特色的舞蹈课间操活动,将舞蹈融入课间操中,既展示舞蹈的柔美,又有课间操的刚力,形成独特、向上的体育健身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海峡路小学在“五育并举”方针下,积极开设“绘本故事”“创意画”“古筝社团”等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培养学生兴趣,锻炼学生特长。

  桥里福和希望小学师生共同打造农耕文化校园,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亲身耕作,除草、掐芽、浇水等动作信手拈来。“让孩子们参与蔬果的种植,不仅能够锻炼他们的身体素质和各项技能,更能让他们接近自然,感受到生命的力量,领悟到生命成长的意义。”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校长池哲强告诉记者。

  如何在确保学生得到充足活动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的安全,也是我区教育部门非常重视的问题。

  为此,区教育局定期开展各类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救护能力。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活动,除正常的值日教师外,许多学校还会额外安排辅导教师,引导学生使用相关设备,保障课间活动安全,努力在确保学生可以尽情活动和保障学生安全之间找到平衡。

  “玩得开心很重要,玩得安心也同样重要。”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学生是必要的,体现的是教育理念和责任担当,但在“还”给学生的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加强相关安全教育,让学生能够轻松、快乐地度过课间时间,在学习的同时享受安全快乐的童年。

  (记者 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