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静亦美,动亦美,三溪村的别样风情

作者 龚小雪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0 16:54: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江田镇三溪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这里自古就备受文人墨客青睐,慕名来访者络绎不绝。

  三溪村因三条溪水在此交汇而得名,其水系发源于与福清市交界的群山之中,上游称潼溪,潼溪至石潭,分为南北两溪,三条溪水交汇于此,似三足鼎立,十分奇特。

  自唐朝以来,这三条溪流就没有改变过水道。溪里的水清澈碧绿,常年不竭。溪水之上,是形态各异的桥。这些石桥古朴结实,虽历经风雨洗礼,却依然坚固如初,它们如同村子的守护神一般,在岁月的长河中静静发挥着功用。目前,始建于唐宋时期的古桥仍存5座,最有名的当属平桥、大桥和小桥。

静亦美,动亦美,三溪村的别样风情

古石桥

  平桥位于北溪之上,于南宋淳熙十五年(1188)动建,绍熙四年(1193)建成,历时6年,为三溪潘氏十二世潘林达等人创建。大桥跨北溪,始建于唐代,桥梁石上尚留有“宋宣和乙巳”“宋咸淳己巳秋重修”“明进士潘桂,男舜历、舜厚、舜平共银拾两”等刻字,是用以研究古代桥梁建筑的珍贵文物。小桥跨南溪,位于南溪与北溪交汇处,建于宋代。因坐落三溪之首,故又称首桥。桥头两只威严的石狮如同侍卫一般,默默守护着石桥。不远处,八块明清时期留下的修桥功德碑立于桥边,它们见证了这里的年年岁岁。碑旁有株古榕,树冠遮天蔽日,村民时常围聚其下,聊着家长里短,这些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多得就像那古榕的气根,平淡而朴实。

  岸边沿溪而建的民居给人古朴素雅的感觉。石头砌成的路面、台阶和墙壁,让人一见便心生欢喜,它们如此的清丽质朴,在岁月的更迭中安静而美好。

  三溪村不光有“静若处子”的诗情画意,更有“动若脱兔”的热闹非凡。“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夜赛龙舟的习俗在这里沿袭了六百多年,每逢端午,八方宾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龙舟夜渡的别样风情。

静亦美,动亦美,三溪村的别样风情

夜赛龙舟 林祖贤摄

  夜幕还未降临,岸边和桥上已是人山人海,大家翘首以盼。等到暮色四合,两岸的路灯渐次亮起,灯光映照在溪水之上,将溪水染得红彤彤、金灿灿的。划龙舟的“勇士”们整装待发,指令一响,船桨整齐轮动,龙舟似离弦之箭向前飞驶……锣鼓声、鞭炮声、喝彩声、桨手的号子声,与夜色、灯光、观众一起酝酿升腾,惊艳了八方来客,更有各大媒体平台,纷纷将镜头聚焦于此,让世界为之惊叹!

  想感受静亦美,动亦美的三溪村吗?那就择日而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