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艺术来源于朴素生活

——观长乐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2 17:24: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隔着橱窗,犹如隔着两个世界。你沉默,静水深流,我无语,波澜不惊。对于书画作品,我不能说沉溺,也有几分浅浅的喜欢。如果说懂,那是我自作多情,都不懂,又觉得有愧于心,姑且不懂装懂,任眼随心,倒也安然自在。

艺术来源于朴素生活

  陈子奋 秋风茅屋

  我畅想着进入窗里的世界。空间广博,时光悠长,可独立与一隅一刻,亦可重叠、杂糅、融合,化为一个整体。

艺术来源于朴素生活

  齐白石 蚂蚱

  譬如,齐白石的蚂蚱。它线条明快,色彩单纯,勾勒了了,涂抹轻轻。此虫活脱脱画成了一个人。读之高雅,有绅士之范,读之自信,有舞者从容,读之霸气,举手投足咄咄逼人。物有本形,性灵相通,虫形人性,似虫似人,意有所表。画上配有他学生李苦禅的题字:“此帧为白石恩师所画,栩栩如生,神采盎然,藏之已卅年,今劫后能见之,观物有所遇,感而题记之。”字画里又多了一层师生情谊,绵绵袅袅。

艺术来源于朴素生活

  沈葆祯 行书八言联

  难怪,毕加索说:“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

  齐白石,小时候在湖南湘潭老家放牛,后来成为小木匠。他喜欢画画,拜当地一文人为师学画,从一个民间画匠,变成职业画家。作画之余,他发现自己没见过什么大世面,于是决定去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他用了8年的时间,跋山涉水,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从真山水中寻得天然之趣,悟出了画之真谛。 

  后世之人最熟悉他画的虾。他画虾,没画水,却让人看见了江河,甚至看出水的流向。他仔细观察虾的形态、动作,让物活起来。他又让现实与艺术结合在一起,把原来6节真实的虾身变成5节,把原来10只真实虾足变成6只,在似与不似之间把写意的技法推向巅峰。

  除了虾外,他还画白菜萝卜、水牛鸭子、虫鸟鱼蟹……那些平凡世俗之物在他的笔下意趣横生、活泼盎然。他告诉人们最好的艺术来源于朴素的生活。万物成理,更是有趣。

  画与字,人与人,铺就一面镜子,照见人间百相,可说故事,可讲事理,可抒深情。晚清重臣沈葆桢的字,厚重生拙又圆活流利。末代帝师陈宝琛的字,一面瘦骨规矩,一面刚健活力。还有李叔同的干净,郭沫若的酣畅,赵朴初的清和。徐悲鸿的马,健壮敦实,驯良待发。吴冠中的水乡,虚实相映,遐思深远。名人眼前,可能追述一些熟悉的故事?字画当下,可能读懂内容悟些事理?二者联结,可能触动,可能感慨?

  一笔落纸,深情总在墨外;几色填涂,韵味长留心底。观者,机缘巧合,心意暗通,不可言表,自有几缕烟火诗意久氤氲。

  (作者 黄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