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谢章铤:何处红云高会,画壁吊忠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6 18:42:3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谢章铤《喝火令·登乌石山》:

  楼阁参差里,鱼龙夜气腥,好山憔悴旧时青。最是不堪回首,灯火一星星。无数伤时泪,登高总不禁,凌霄台畔月阴阴。何处梅开,何处酒重斟。何处红云高会,画壁吊忠贞。

谢章铤:何处红云高会,画壁吊忠贞

谢章铤

  这首词看起来颇为伤感,伤感之中透出愤懑和不平。谢章铤在什么情况下登的乌石山?他的不平情绪缘于何事?他为什么说楼阁之间沾上了鱼龙腥气?

  这得从“积翠寺事件”说起。

  鸦片战争之后,中英签订《南京条约》,清政府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个港口为通商口岸,准许英国派驻领事。1844年,英国驻福州领事官李某,向当时的闽浙总督刘韵珂提出,要在福州设立通商码头,并要在福州的城中、城外,由南台直到乌石山建造洋楼。这个李某,在他们的要求尚未谈妥的情况下,先是试图在白塔寺租赁房屋,为居民所阻,后又派人擅入城中,强占乌石山东南麓的积翠寺(1845),引起福州人民的强烈不满和抵制——不法洋行被捣毁,鸦片贩子遭到打击。这次事件,被称为“积翠寺事件”,在官方文献和文人笔记中,它通常被视为后来的“乌石山教案”的先声。“乌石山教案”是一个前因后果时间跨度达二三十年的历史事件,大致上说是英国传教士于1850年强租神光寺,于1866年诱租道山观文昌宫公地,又于1876年违反规定增建洋楼,还有调戏挑水少妇的行为,激起公愤,最终福州民众于1878年将数座洋楼拆毁。教会迁出后,官府以此地建造弥陀寺。发生在乌石山的抵制洋人非法行为的事件,是民众自发的爱国爱乡之举,中外震动。

  当时的“积翠寺事件”,其声势和影响,“几如广东之三元里”。闽籍士绅严重关切,愤慨之情,往往化作诗文。刘家谋词作《沁园春·乙巳感事》有句云:“怒发冲冠,恨血沾襟,郁勃难消。”“未缺金瓯,空捐玉币,为甚和亲学汉朝?”“看磨刀水赤,人心未死,弯弓月白,鬼胆先飘。”乙巳,即1845年。谢章铤在谈到这首词时说:“此调《沁园春》,乙巳芑川所填,感事作也。是时海氛方棘,彼族逼处城内乌石山,居民义愤同仇,几如广东之三元里。而徐松龛继畲中丞,力持和议,极意与民为难,而俎上之肉,惟其所欲为矣。嗟乎,登楼一望,秋风四起,海水滔滔,逝将安止,安得携一斗酒,濡大笔,复填此等词哉?”(《赌棋山庄词话》卷一)

谢章铤:何处红云高会,画壁吊忠贞

乌石山西南侧的双骖园

  这里提到的积翠寺,数十年后成为全闽师范学堂的校舍(内有“江城如画”楼)。全闽师范学堂成立于1903年,由东文学堂改办,陈宝琛任监督。东文学堂是戊戌政变后由本地开明士绅兴办的,先前在文儒坊三官堂,1901年搬到乌石山积翠寺。1905年,全闽师范学堂增辟原致用书院房舍,设简易科。1907年,全闽师范学堂增设优级师范选科,被视为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

  “安得携一斗酒,濡大笔,复填此等词哉?”谢章铤的《喝火令·登乌石山》,可以说是那种愤懑情绪的延续。

  谢章铤(1821-1903),字枚如,长乐人。1864年,乡试中举后,到各地游历、讲学。光绪二年(1876)考取进士,不久离京南归。1884年,应江西提学使陈宝琛之邀,到庐山白鹿洞书院主持讲席。晚年出任致用书院山长,门生众多,“著述宏富”,有《赌棋山庄集》传世,为闽省古文大家。陈宝琛《谢枚如先生八十寿序》有这样的评价:“其为教也,曰有耻,曰近情,曰有恒,曰不苟。”谢章铤逝世后,陈宝琛以入室弟子身份,为其撰写墓志铭。

  谢章铤所居“赌棋山庄”,亦为藏书楼,位于于山东麓的九曲亭旁。“赌棋”之名,缘于谢氏先祖谢安与其侄谢玄于淝水之战前夕“围棋赌别墅”的故事,显示出一种镇定自若、悠闲自在的风度。

  谢章铤的晚年,跟致用书院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是致用书院最后一任山长,任期长达16年之久,直到离世。光绪初年,致用书院(成立1873年)由西湖书院致用堂移至乌石山南麓范公祠(范承谟祠堂)左侧(东侧)。据清《福州府志》记载,乌石山范公祠前有石特起如台,眺望城外南亩耕者如在目前,李拔夏日悯农,每登其上望之,刻其石曰“望耕台”。

  1903年,谢章铤去世,次年,致用书院与正谊书院同时裁撤。1905年废科举,致用书院原址改为全闽师范学堂简易科。

  致用书院,以研究经史为主,课以经解策论,强调经世致用,对于当时闽省学术界扭转八股风气发挥了中坚的作用,人才所出,承前启后,影响深远。作为致用书院山长,谢章铤学问极博,为人有至性,尚气节,笃情谊。他曾自序其书云:“吾始读书喜贾长沙(贾谊),继又喜陆宣公(陆贽),于近代最喜顾亭林(顾炎武)。之数子者,大旨不背于儒,而其意则时用名、法。乃吾自为书,又往往与应仲远(应劭)、洪容斋(洪迈)相出入,而其精不至焉。”

  由于致用书院就在乌石山麓,登临乌石山便成为书院山长谢章铤晚年的常课。这首《喝火令·登乌石山》,便是其中一次记录,让我们得以窥见一代名儒的细微心绪。

  词中“鱼龙夜气腥”“何处梅开”之语,实有所指。《赌棋山庄词话》卷五记载:“省会乌石山范忠贞公祠有梅一,相传宋代物也。十数年来,英夷盘踞是山,植绰楔,崇楼观,而梅亦困顿于腥膻之中,无能过而问之者。”

  词中提到的“忠贞”,指范承谟。范承谟是清朝开国重臣范文程第二子,官至浙江巡抚、福建总督,为官正直,关心民瘼,曾上疏直言禁海之弊。“三藩之乱”期间,被耿精忠囚禁,“八日不得饭食而未死”,关押两年之后,最终被绞杀。康熙朝追赠兵部尚书、太子少保,谥忠贞。福建民众于乌石山南麓灵鹫庵上建祠祭祀,以御书“忠贞炳日”匾悬挂门楣之上。《乌石山志》收录的一篇郑开极所撰《忠贞范公祠堂碑记》评价道:“其人者,生则降自崧岳,为半壁之长城;死则重如泰山,扶两间之正气者也。”谢章铤习惯称范公祠为范忠贞公祠、忠贞祠。

  入夜,词人登上乌石山,直至凌霄台(即邻霄台),回望山下,灯火星星点点,山色已显得憔悴。楼阁参差,却沾上了一股蛮荤的腥气。山上那棵古老的宋梅,因为遭受困顿,已风采不再。月色阴阴,到哪里去找一块干净之地,斟上美酒,凭吊忠贞的先贤?“何处红云高会,画壁吊忠贞”,化用司空图“剪取红云剩写诗,年年高会趁花时”诗句,表达对先贤的敬意。

谢章铤:何处红云高会,画壁吊忠贞

乌石山上的邻霄阁

  一代名儒,书生风骨,性情中人。谢章铤的情怀,是多方面的,既有淡泊名利、超然物外的洒脱意趣,又有慷慨激昂、壮怀激烈的男儿本色。谢章铤在一首《贺新郎》词中写道:

  夜与黄肖岩谈东汉人,甚欢,时肖岩将游永安,行期已迫。

  仆本狂生耳。却无端、长歌当歌,时愁时喜。二十年来谈节义,热血一腔而已。况青眼,又逢吾子。慷慨相期成底事,算英雄、总要轻生死。天下事,担当起。

  男儿声价宁朱紫。说甚么、倚马雄词,雕虫小技。元礼林宗如可遇,定作千秋知己。磨折惯、风波由尔。天地生才原有用,著精神、打点留青史。方不愧,称名士。

  肖岩即黄熥,字肖岩,福州学者、词人,谢章铤好友。

  “慷慨相期成底事,算英雄、总要轻生死。天下事,担当起。”这就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