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诗意中秋节,醇厚“中国美”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6 18:24: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从“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的含蓄平淡,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深情壮阔,从“一盏清茶敬天地,心安之处是故乡”的乡愁柔情,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乐观旷达……每当我们抬头望月时,这些绝妙的诗句便映照着我们的内心,与寓意着团圆的月饼一道流传下来,这就是根植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文化基因。

  中秋是一个劳作实践与诗意栖居完美融合的节日。中秋之夜,皓月高悬,清澄生辉,人们吃月饼、赏花灯、饮桂花酒、猜灯谜,重温着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的传说,在阖家团圆中共享亲情温馨。中秋圆月见证了物质生活的丰富,也铺陈着亿万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殷殷希冀。

  同时,中秋适逢“秋分”和“寒露”两个节气之间,正是各种农作物喜获丰收的时节。每每此时,更让人懂得了惟日孜孜不倦的耕耘探索、不屈不挠的意志、善作善成的坚持,才是浇灌梦想、春华秋实的成功法宝。

  中秋佳节之所以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沁润出璀璨的耀眼光芒,不仅在于文化滋养的国粹之美,更体现在生生不息、逐梦星辰的“中国式浪漫”。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国人将飞天揽月的中秋情怀和文化源泉倾注到了航天事业里,在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中打造出“神舟”“嫦娥”“玉兔”“天宫”等国之重器,在攀登高峰、问鼎苍穹中布满了行走太空的“中国步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节日风靡世界。中国把“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精神文化内涵和“千里共婵娟”的中秋祝福传递到世界各地,遍布五湖四海的华人华侨和外国民众在共度中秋佳节中感受着团聚、喜悦、和谐的节庆氛围,感悟着全人类共通的美好情感,同时更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底蕴所深深折服。

  盈月揽芳华,美好共此时。中秋将至,月圆当时,让我们品中秋之韵,赏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