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基础 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部署推进会召开 林宝金讲话 吴贤德作部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2 16:04: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17日,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部署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市长吴贤德作具体部署。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出席,市委副书记、福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林建主持。市领导阮孝应、蔡亚东、张定锋、叶仁佑等参加。

  会前,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前往鼓楼区东街街道,在军门社区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听取鼓楼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化“近邻”党建模式,强化基层网格建设,把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落细落实,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在市社会治理数字化管理服务中心,市领导听取市级基层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加快完善平台,探索创新机制,不断提高网格服务智能化水平,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

  推进会上,林宝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为我们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具体抓手,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内在要求和基础性工作,作为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创造性抓好落实,实现基层治理整体跃升。

  林宝金强调,要聚焦夯实根基,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体系和力量建设;要突出赋权增效,健全责任清单,推动资源下沉,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动力;要深化网格治理,健全管理机制,配齐配强力量,进一步促进共建共治共享;要注重数字智治,强化数字赋能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着力温暖民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评,注重选树典型,汇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吴贤德强调,要完善网格组织体系,推进“好班长好班子”建设工程,延伸细化“微网格”,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提升乡镇(街道)治理能力,提高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15分钟服务圈。要加快推动数字化多元赋能,整合提升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提高网格统一治理效能。要深化拓展长者食堂服务内涵,创新物业管理服务模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方位打造温暖榕城。

  会上,“五大工程”建设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各县(市)区委、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张帆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廖海军、赵峰、陈增国等区领导在长乐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黄芳宾 吴航乡情报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