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让“治理”变“智理”,智慧水务为漏损治理添“慧眼”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1 15:53: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来水从水厂流向千家万户,当中需要经过庞大的管网系统。如果管网系统出现损耗漏点,不仅影响用户用水,还有可能导致水资源浪费,甚至影响城市安全运行。如何摆脱传统效率低的漏损治理方式,为水管漏损治理添“慧眼”?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给出了他们的“智理”方案……

让“治理”变“智理”,智慧水务为漏损治理添“慧眼”

远航公司技术人员依托DMA小区供水管线系统,对水管进行实时数据勘查

  长期以来,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持续推进漏损控制实施计划,通过漏控系统对DMA区域内用水情况实时监控和预警,对用水数据进行评估、分析,指导现场查漏、修漏工作,降低产销差率,并取得良好效果。此举有效地保护和节约了水资源,提升了片区水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记者了解到,DMA的漏损控制主要手段是利用最小夜间流量和区域内的产销差进行分析,能够对特定区域用水情况、漏损情况进行连续跟踪、监控和分析。如果确定DMA区域内有较严重的物理漏损或表观漏损,则采取针对性的检漏工作。

  “通过DMA分区监控、抄见水量以及相应片区压力的变化,我们发现祥洲片区漏损率达到了87%。我司的漏损治理委员会第一时间研究探讨对策,并对该片区进行管网更换。更换完之后,对相应片区的管网运行状态建立了预警机制,后期有相应的漏损的情况,会第一时间在DMA平台数据上得到预警。”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经理董锦说,若按照以往传统的漏损治理方式,不仅效率低、查找漏损点慢,而且水资源浪费比较多。

  智慧水务的建立,不但能够提高供水精细化管理水平,还能有效降低管网漏损,为漏损治理工作指明方向。目前,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已在城区建立里仁、里仁北、祥洲、霞洲、万业锦江城、首占-会堂路、首占-广场路等7个DMA分区。

  “现在,我们总结了相关的漏损治理经验,建立了常态化的DMA区域漏损治理机制,为后续我区建成区更多的DMA区域,奠定坚实的基础。如此一来,不但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还提高了市政供水可靠性和稳定性,保障供水水质的安全。”董锦告诉记者。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