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面升级!长乐海湾治理有新突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1 15:15: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全面升级!长乐海湾治理有新突破!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6月,我区推出的全省首个“智慧巡滩”管理平台,助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实践,今年4月初,“智慧巡滩”管理平台新推出“排污口巡查”功能,进一步夯实“智慧巡滩”数字基础,填补入海排污口智慧化管理空白,让入海排污口巡查工作更科学、更精准。

全面升级!长乐海湾治理有新突破!

  据了解,“排污口巡查”功能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大数据、虚拟化、信息化、移动应用等技术,可以实时收集、处理和汇总全区入海排污口巡查信息,为入海排污口巡查数字化赋能提供科技支撑。同时,通过联合原有的“沙滩巡查”功能,实现对全区岸滩巡查事件全过程信息的记录和查询,便于各级责任单位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有效促进“美丽海湾”工作在线督察督办,做到智能化管海、信息化管人、流程化管事。

  现在,只要点开“智慧巡滩”管理平台,便能看到“巡查工作”模块新增了一项“排污口巡查”功能。湾滩专管员根据定位将排污口巡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便于入海排污口的实时监管;乡镇环保管理工作人员还可以进行事件处理,进一步查看所上报事件的详情及处理流程,实现动态式管理。

  入海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海洋水环境的最后关口,是连接岸上和水里的关键节点,排污口的管理成效直接影响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

全面升级!长乐海湾治理有新突破!

全面升级!长乐海湾治理有新突破!

  4月14日,长乐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湾滩专管员培训会议,对新推出的“排污口巡查”功能进行重点讲解,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行动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

  “于长乐而言,入海排污口需科学制定治理方案、精准施策。”长乐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培训指导力度,用好“智慧巡滩”管理平台,通过集中管理监督、全时限受理和全流程监督,高效运用系统信息共享,及时督办处理进展缓慢问题和重难点问题,加快实现涉海问题全过程闭环式管理,助推美丽海湾建设工作,实现人海关系和谐共生的水美长乐。

  (记者 吕灿婷 通讯员 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