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警惕!夏季炎炎,小心它“上火”!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3 10:16: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炎炎夏日,不光人容易“上火”,车也容易“上火”电动车起火案例触目惊心,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何防范电动车“上火”症状,快来看看!

  近日,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居民住宅小区开展电动车充电桩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规范辖区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管理,有效预防遏制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引发的各类事故发生。

警惕!夏季炎炎,小心它“上火”!

  检查人员对电动车安全相关问题进行逐一仔细检查并要求负责人进一步压实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加强电动车日常电瓶充电点的管理,坚决杜绝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

  电动自行车使用起来相当方便,但其安全隐患也绝对不容小觑,尤其是在高温天气,电动自行车充电自燃的情况频频发生。那么,哪些不当行为易引发电动自行车火灾呢?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如何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

  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王振群表示——

  从近年来发生的案例看,绝大部分电动自行车起火都是由于充电时间过长或者线路短路造成的。现在天气炎热,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自身温度都会升高,如果电动自行车周围堆放有易燃物品,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高温和高毒性烟气对生命的危害远远大于明火!电动自行车一旦着火,2分钟温度便可达180-220℃,3分钟火温高达上千度!”王振群说。

  区消防救援大队同时提示,小区物业要合理设置集中充电站,用户要注意合理控制充电时间,平时要多检查电动自行车的线路和电瓶,定期进行保养。

警惕!夏季炎炎,小心它“上火”!

  “下一步,我们将拓宽电动车消防宣传面,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继续动员更多的住宅小区设立电动车充电桩,在便民、惠民的基础之上有效消除电动车火灾隐患,为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王振群表示。

  温馨提示

  天气炎热,广大居民要提高电动车充电及使用的安全意识,在方便生活与工作的同时确保消防安全。切实提高对电动车防火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电动车火灾的危害性的认知,营造全民齐抓共管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如何避免火灾发生呢?

  ①高温天气,本就容易“上火”,不要长时间在暴晒下充电,电池散热不及时、失水、鼓包,车辆轮胎等配置老化速度加快,寿命有损且极易诱发火灾;

  ②不要改装电动车,改变原本的线路;不乱拖插线板、勿飞线充电,避免充电线长时间日晒雨淋,破损、漏电等;

  ③需要加强车辆存放管理,远离易燃易爆品,电动车不进电梯等密闭不通风空间、暴雨天气避免车身进水引发短路等。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