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赞!在长乐积分还能这样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5 09:48: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

  让村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去年10月份以来,我区通过稳步推行建立积分奖励机制,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共建共治的内生动力,让小积分“撬动”乡村人居环境“大改变”。

小积分 大效用

  激发村民建设宜居乡村热情

  今年年初退休后回老家定居的金峰镇首峰村村民张金祥,每天拂晓时分,都会与村里的几位“老伙计”相约在首峰溪畔碰头,大家沿着溪畔的步道顺流而行,一边散步,一边查看周边环境卫生,遇到问题,几位“老伙计”不用招呼就会主动清理。如今,像张金祥一样的爱心村民越来越多,村里的环境也因为他们,美得更有温度......

赞!在长乐积分还能这样用!

(图片来源:福州晚报记者石美祥)

  首峰村,清流穿村而过、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美丽舒适,放眼所及,宛如一幅精美的乡村宜居图画。

赞!在长乐积分还能这样用!

(图片来源:福州晚报记者石美祥)

面对此景,老党员张望正深有感触:“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散步的村民也多了。以前大家都是聊闲事,现在谈论更多的是今天做了哪些好事,积了多少分。”

赞!在长乐积分还能这样用!

(图片来源:福州晚报记者石美祥)

去年10月份长乐试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以来,首峰村作为首批试点村之一,积极推动该项制度落地,量化人居环境考核标准,对日常出现的人居环境问题逐一打分。

  因为庭院布置规整,张望正家的积分一直名列前茅,他的行为还带动邻里乡亲“跟风”美化家园,形成引领效应,大家建设宜居乡村的劲头更足了。

  行动换积分 积分化新风

  让“村里事”变“家家事”

每逢周末,航城街道琴江村的家庭主妇林泉玲都会拿着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积分券,开心的去村里“爱心超市”兑换点逛逛,在这里她可以凭积分券兑换洗衣液、牙膏、卫生纸等物品,尽管这些物品只是家庭日常的生活物资,但觉得自己平常利用空闲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环境都能获得奖励,这让她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也让她在邻里乡亲面前倍感有“面子”。

  像这样的“爱心超市”,已经在吴航街道西关村、航城街道五竹村、鹤上镇东平村等多个村都有设立。

赞!在长乐积分还能这样用!

赞!在长乐积分还能这样用!

(王圣洁 摄)

  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规章的建立,逐渐在各个乡村形成了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

目前,全区218个行政村已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积分制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通过适当奖惩的形式“双向”激励约束,建立“红黑榜”评比机制,每月定期在公告栏张贴“红榜”正面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典型榜样,反面案例以“黑榜”予以曝光,促进村民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做要我改”向“我要做我要改”转变,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多方同参与 行动换积分

  共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各乡镇(街道)还结合各村实际,一村一策,积极开展爱国爱乡、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移风易俗等文明乡风创优评“星”活动,组织移风易俗文化队入村宣传,切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村每月一次的人居环境整治日上开展村庄大清洁行动,争当村容村貌整治的排头兵,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通过上门走访、分发宣传单等方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宣传,积极引导村民参与评比,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确保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实现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营造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赞!在长乐积分还能这样用!

每月月底由乡镇(街道)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考评组,不定期抽查行政村村民家进行检查考核、评分。积分兑换券按照相应星级给予积分奖励,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据了解,2022年1月至6月,我区共评选出一星文明户709户、二星文明户90户、三星文明户5户,累计发放积分券7100张。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