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旗红”引领“司法蓝” 助力疫情防控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4 16:03: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实战大考淬初心,党旗飘扬战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10月26日以来,区司法局按照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组织司法行政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基层一线人员共同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服务点值班值守、疫情宣传引导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以“党旗红”引领“司法蓝”力量。

  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档

  “律师你好,我和朋友因疫情原因临时取消赴长乐旅游计划,但酒店不能退款,请问他们这么做合法吗?我们该怎么办?”10月31日,一位女士拨通了长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热线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

  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热线值班律师在了解情况后,为该女士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经过详细沟通,这位女士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能照常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张贴公示、微信公众号推文等方式,告知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的多元化渠道,引导群众拨打“12348”热线进行相关法律咨询,告知群众还可以采取线上申请方式办理法律援助和公证等相关业务。同时,坚持专人专岗,密切关注线上咨询和网上申办情况,确保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不断档。

  确保重点人员监管教育不脱节

“党旗红”引领“司法蓝” 助力疫情防控

  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

  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区司法局闻令而动,积极践行使命担当,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以赴打好社区矫正领域疫情防控狙击战。

  区司法局通过信息化核查手段,确保防疫期间不出现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现象,并采取线上教育方式,通过微信群和“在矫通”掌上课程等教育方式,保障特殊时期教育矫正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确保监管教育不脱节。

  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不动摇

  尽锐出战,奋战“疫”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区司法局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主动下沉,协助服务点值班、村(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您好,请打开健康码、行程码,出示核酸检测结果”,这是区司法局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点值班工作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大家排好队,注意一米线距离。”各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村(社区)协助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连日来,18个乡镇(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协助所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对接、及时下沉到各联系点,排查走访村(社区)群众,核对身份信息,查清人员来源去向,为疫情防控掌握第一手资料。

  同时,全面投入区域核酸检测中,做好检测场地布设、人员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核酸采样点高效有序运转。

  此外,还主动参与村(社区)张贴疫情宣传海报、发放疫情宣传材料,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等工作,为精准防疫打下坚实基础。以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凝聚起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硬核力量。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