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解矛盾化纠纷, 长乐这个派出所有“一站式”解决良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4 08:53: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矛盾纠纷化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如何快速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维护辖区社会安定稳定?区公安局漳港海防派出所积极探索打造基层治理警务特色 ,成立“e体+”多维调处中心,打好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

  就地化解 预防矛盾纠纷有新招

  “感谢你们的调解,这件事终于解决了,我们邻居关系也能缓和一些了。”日前,在漳港海防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村民郑先生特意前来表示感谢。

解矛盾化纠纷, 长乐这个派出所有“一站式”解决良方!

  原来,郑先生家住漳港街道仙岐村,前些天,因隔壁邻居家饲养的公鸡扰民,双方多次发生争执,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一气之下,郑先生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中心工作人员登记完信息后,流转给民警进行处置。民警从邻里和睦的角度出发,悉心沟通协调,最终成功说服邻居将鸡送到合适的地方饲养。

  群众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大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但如果轻易放过,不从源头上消除化解,很可能会逐步演化发酵,让小问题变成大冲突。

  为此,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原则,“e体+”多维调处中心通过110接警、群众举报、社区网格治理等,全方位、拉网式、滚动式摸排矛盾纠纷,并将相关工作情况及时录入,资源共享,后台及时跟进、掌握化解进度,做到发现快、核实快、处置快。

  今年8月份以来,漳港海防派出所通过走访、巡查,主动发现矛盾纠纷34起,全部及时妥善处置。

  “1警+1律+N员” 让矛盾化解在“一张桌子”上

  “这位是我们漳港司法所调解员,这位是律师事务所常驻调处中心律师,这边是开发商负责人,有什么事,大家敞开说……”在调处中心,民警正忙着主持调解一起业主与开发商的纠纷。今年9月初,因不满小区绿化面积和大门高度问题,业主们与开发商发生纠纷。如何快速高效化解纠纷?漳港海防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组织各方共同参与调解。最终,通过讲法律、讲政策,开发商对业主反映的诉求及时进行整改,双方达成共识并签定了相关协议。

解矛盾化纠纷, 长乐这个派出所有“一站式”解决良方!

  据漳港海防派出所所长刘进锰介绍,中心积极组建“1警+1律+N员”调解队伍,引进1名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服务,针对复杂疑难案件纠纷,现场为调解工作提供咨询或在线法律服务;1名专职调解民警常驻调处中心,积极协调联系法院、司法所、乡贤等调解员,形成“大调解”体系,通过多元解纷助力“案结、事了、人和。”

  “我们联合相关部门、专业队伍,‘一站式’调解服务,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解决在‘一张桌子’上,让群众少跑路、少揪心。”刘进锰说。

  “三调联合”机制 打造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10月5日,因陈某自建民房超线到许某的地界,双方引发冲突,甚至还大打出手。为有效化解纠纷,民警组织当事双方到中心进行调解,同时邀请漳港法庭、综治办调解员、网格员共同参与调解。通过法律宣讲,陈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立即整改。同时,许某对动手打人的事表示道歉,并赔偿医疗费。

  “三调联合”就是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有了‘三调联合’机制,矛盾纠纷进入‘e体+’多维调处中心后就进行分流,确保群众得到更专业更高效的法律服务。”刘进锰说,“三调联合”工作机制运行后,大量纠纷分流到人民调解,极大地减轻了基层派出所的负担,有效释放了警力,也使调解工作更加法治化、更加接地气,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今年来,区公安局漳港海防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协同法院、司法、综治构建“四位一体”模式,并积极探索实践“一站式”多维联调,摸索出矛盾纠纷前、中、后处置模式,努力实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自中心成立以来,该所已先后接待群众法律咨询、调解纠纷134起,案件化解率约97%。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