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流感?医生来支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5 17:03: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多变,降温频发,早晚寒意浓,是普通感冒、流感等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区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魏峰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除了应加强常态化健康防护措施以外,还要注意预防以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体通过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立冬后,气温不断下降,人体呼吸道的自身抗病能力随着干燥、冷空气的刺激而减弱,原本抵抗力偏弱的人群更是容易引发一系列呼吸道疾病。

  “其中最让我们医生头痛的是流行性感冒(流感),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按其病原体不同,可分为甲、乙、丙、丁四型,尤以甲型多见。”魏峰介绍,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4天,平均为2天,且比普通感冒表现要强得多,临床表现一般为发热、寒颤、头痛、四肢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部分感染者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流感病毒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

  “数据显示,近几年时有流感发生,2018年我国报告流感发病76.5万例,持续了将近三个月,病例数是2017年的1.7倍。”魏峰告诉记者,今年4至8月,我国多地爆发了流感,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相较于乙型流感,其传染性、致病性均较强,更易导致较高强度和较大范围的流行。

  得知流感病毒如此强大,那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战胜流感呢?

  “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不聚集”“多锻炼”……魏峰总结道:“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安全距离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方法。今年流感高发季,由于处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强化健康防护措施,来医院就诊的流感病人显著减少,特别是入秋以来,我院儿科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减少了20%以上。”

  在流感高发季节,魏峰医生呼吁广大市民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等防控措施。

  2.儿童、老年人等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如需接触应配戴口罩。

  3.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在空气质量好时注意室内开窗通风,同时注意保暖。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

  4.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5.杜绝带病上课上班。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孕妇等人群出现症状需提高警惕,根据病情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