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阳”了,居家治疗如何科学合理备药用药?长乐医生来支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7 21:48: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通过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发现自己“阳了”怎么办?居家治疗期间如何科学合理备药用药?带着市民关心的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长乐区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魏峰。

  目前,在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已明显减弱,阳性感染者多为轻症或无症状,绝大部分可选择居家隔离和治疗,治疗时要注意对症处理,病程一般为7天左右。

“阳”了,居家治疗如何科学合理备药用药?长乐医生来支招……

  “医院和药店售卖的感冒冲剂多含有复方成分,出现咳嗽、咽痛、流涕、头痛、肌肉酸痛、发热等症状可以选择中成药感冒颗粒,也可考虑中药汤剂,不必紧盯连花清瘟。家中小孩出现症状后,也可使用儿童感冒中成药、中草药。”魏峰告诉记者,一般1-2种药物配合使用就能缓解病症,切忌盲目用药。

  如果有明显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可加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儿童也可以用退热贴及其它物理降温。不过,由于感冒冲剂中很可能有部分退热药成分,额外加用的口服退热药要注意减量使用。此外,合并细菌感染几率低,阳性感染者不要盲目使用抗细菌药物。

  需要注意的是,出现以下症状的阳性感染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1.经药物治疗后,体温超过3天持续高于38.5℃。

  2.呼吸道症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

  3.长期卧床的老人,或有基础病的人群原有疾病加重。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绝进食、腹泻或呕吐。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胎动异常等情况的阳性感染者。

  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疫苗接种仍然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手段,做好个人科学防护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因素,请广大市民朋友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少聚集。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