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海军名将许建廷故居修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0 16:06:4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琴江满族村最美古厝之一 海军名将许建廷故居修复

  长乐新闻网讯 记者3月6日获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最美古厝之一——已有百年历史的许建廷故居修复工程已完工,计划逐步对外开放。另外,当地文史爱好者正搜集许建廷史料,拟在故居办展。

  3月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故居已经整饬一新,按照修旧如旧,修复了前厅建筑与许氏花园,门前新增故居简介与消防应急措施。

  许建廷故居,位于琴江满族村水师旗营旧址南门东侧的帅正街,民国初修建,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房屋主体前后三进,六个天井,厅堂进深七柱,面阔三间,两边厢房。

  二进石框大门上匾额书“瓯香旧址”。花园首进围墙窗棂用粉彩瓷花瓶作隔窗,在古民居中较为少见。

海军名将许建廷故居修复

许建廷故居内部

  据介绍,许建廷家族有“父子兄弟将校尉”之誉。许建廷早年毕业于马尾船政后学堂第十六届驾驶班,1905年被派往英国皇家海军学院留学,1909年8月毕业回国。归国后先后任“海琛”舰教练官、“海容”舰鱼雷大副、“湖鹰”“联鲸”舰管带。

  辛亥革命后,许建廷率舰北伐,历任“建安”“靖安”“海筹”等舰舰长。1922年曹锟贿选大总统,时任“海筹”舰舰长的许建廷,联名通电发动讨伐贿选运动。

  第二次直奉战争期间,吴佩孚提出“以武力统一中国”,作为“海筹”舰舰长的许建廷领衔联合“永绩”“健康”两舰及“列字”艇艇长通电全国,反对“武力统一”并率舰南下,脱离直系,其壮举频获孙中山肯定。

  1923年,许建廷晋升海军少将。1927年末至1929年初,任国民政府外交部特派福建交涉员,1927年12月至1933年2月,兼任财政部闽海关监督。1934年6月出任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6年,许建廷被聘为长乐县政协委员,1960年12月病逝于故里。

  3月6日,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告诉记者,他正和当地文史爱好者一起,联系许氏后人搜集史料,征得了部分许氏后人同意,准备在许建廷故居办展览,系统展示许氏家族记忆,重现“父子兄弟将校尉”历史。目前,已征集30多张老照片、许氏家谱、其他历史文物等,发现许氏家族人参与了多次中国重大海战,还在中国铁路建设、两岸交流中发挥了不少作用。

  琴江满族村村干部表示,如何盘活琴江古厝资源,是目前琴江乡村振兴的重点。许建廷故居是琴江满族村最美古厝之一,下一步将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故居利用水平。

  (特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