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检察院:普法“顺口溜” 暖人又入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9 17:34: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时想咩(不)透,监牢食暝昼(吃饭)。临老做犯侬(人),实在是打落侬(丢人)……”3月21日上午,一段福州话版的普法“顺口溜”在营前街道长安村的“幸福院”里响起,30多位银发老人济济一堂,有的拍着手、有的敲击着拐棍,一起和着节拍。院外经过的几位村民也被吸引驻足,加入了普法课堂,精彩之处不时拍手喝彩。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担任过多年的村支书。郑玉芳检察官跟我提过多次,她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中,发现很多老年人不懂法、不守法,有的成为施害者,有的因为自己没有安全意识,没有保护好家里的儿孙深深自责。她想在老年人当中更好地普法。”普法课堂上,区委老干部局“银辉”红色宣讲员、区老年大学教师张伟民用本地话娓娓道来,“我就参考玉芳检察官提供的案例,编写了这一段福州话版的普法‘顺口溜’,希望能提高老年人的法律意识,管好自己,保护好儿孙。做到阖家平安,村居平安,长乐平安。”

  在场的老人们纷纷回应:“你们讲的我们都会意了,违法的事不能做,要保护好娘哦仔(小孩)。”“今天我们村和检察院、老年大学共同开展党日活动,用福州话‘顺口溜’的形式开展普法,很接地气,让人眼前一亮,内容也是和老年人密切相关的,他们很容易听明白。”长安村党支部委员林锦榕评价道。

  区检察院“玉芳工作室”负责人郑玉芳介绍说,下一步将结合福州优秀传统文化,加大福州话普法宣传作品的创作,结合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常态化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活动,提升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为推进平安长乐、法治长乐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 陈琳 通讯员 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