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漳港街道:党建领航护碧水 河清海晏绘新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31 16:50: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漳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水清岸绿、环境清洁的美好家园,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领航 高扬河湖治理之帆

  漳港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来到辖区河沿岸开展全方位、常态化巡河治理工作。3月14日,漳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作为总河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带领33名党员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按照“全线走一遍、垃圾捡一遍”安排部署,巡查渡桥村段河道,实地检查河流水质、河长公示牌设置,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学思践悟 奠定爱河护水基调

  为深入学习治水护水经验,漳港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到区级文保单位漳港街道渡桥村林慎思祠堂参观学习。林慎思作为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和思想家,曾担任尚书水部郎中,居官期间,林慎思执法严明,带领百姓修建农田灌溉,大兴水利,造福百姓,一生为人清明,忠心为国,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思想遗产。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干部了解到河长制起源背景相关知识,加深了对水文化知识的理解,切实增强爱河护河环保意识。

  宣传引导 绘就全民护水新图

  漳港街道广泛发动多方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做好河湖生态保护宣传工作,引导居民加强对河流生态环境的保护,使“河长制”的受益者转化为“河长治”的参与者。近日,漳港街道妇联联合乡村振兴办等部门开展“巾帼暖人心·法爱润万家”暨“巾帼护河”主题宣传活动,分发护河节水宣传单,制作相关主题DIY手工花艺作品,收集村民平时遇到的河道问题及建议,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团队意识的同时,也切实增强群众参与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

  下一步,漳港街道将持续探索和推行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全民参与的“党建引领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河湖长制管理体系,以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为主要目标,纵深推进河湖长制,以河湖长制推进河湖治理,努力建设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