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家新:扎根基层践初心 “医”心为民守健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7 16:56:3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区医院感染科主任林家新,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感染科临床工作,长期与各类传染病打交道,曾参与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登革热等疫情防控工作,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曾获得2020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林家新获评福建省先进工作者。

  使命在肩 冲锋在前

  近日,记者走进区医院看到,林家新正带领着两名年轻医生在感染科病房查房,并教授她们专业知识分析病情。林家新介绍,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他主要负责接诊病毒性肝炎、肺结核和艾滋病等感染性疾病和发热病人,自己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和紧张的心情终于得以缓解。而在此前,他一直忙碌在新冠疫情防控前线,每天忙得脚不沾地。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林家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参与患者的诊断、筛查和治疗,完善发热门诊工作机制,理顺预检分诊操作流程,同时加强科室诊疗规范和院感防护知识培训,反复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不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林家新:扎根基层践初心 “医”心为民守健康

林家新(右一)带领年轻医生查房

  由于感染科医师人数较少,且疫情防控工作繁琐、强度大,从2020年1月21日起,林家新像道钉一样连续10多天铆在感染科,以医院为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2020年春节将至,我对妻儿说‘我多年没有下厨,今年做一锅最拿手的洋烧排给大家吃’,爱人高兴地去买了食材和调料。令人没想到的是,发热门诊的病人一天比一天多,随后又从武汉回来的发热病人中诊断出新冠肺炎感染者。当时工作量非常大,我连续十多天不能也不敢回家,过年做洋烧排的事情就此作罢。”林家新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事情,也在他许多同事的身上发生着。

  疫情急如火,林家新无暇顾及家中的老少妻儿,每每家人打电话询问时,他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圆帽、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整个人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无法接听电话,只能等到有空时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人匆匆聊上几句,报个平安。

  身先士卒 护航“疫”线

  林家新既是科主任,又是一线工作人员,还是每日信息报送员,要把每天的救治情况及时上报,还要接受上级部门的不定时询问。面对当时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他怕年轻医生对新发疾病业务不熟,连续多个晚上和值班医生一起接诊病人,指导他们工作到深夜。

  “在三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林家新始终把病人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每天接诊的发热病人超70人,对隔离病区中的每一个留观病人和住院病人都详细过问。”与林家新共事25年的区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黄碧英说,林家新为人低调,做事踏实,不争名利,有良好的大局观。

  2022年12月中下旬至2023年1月,面对剧增的新冠病毒患者,绝大多数医务人员在自身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为更好地救治患者,他们全都轻伤不下火线,仍然带病坚守岗位。林家新作为感染科主任和区医院专家组成员,带领着全院感染科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守在疫情最前沿,诊治了大量新冠病毒患者。

  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经常会有一些突发性任务,林家新和同事们凌晨和下夜工作都是常有的事,他三年都不曾离开福州。谈到疫情,林家新说,这段工作经历是他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体验。

  无论是作为科室负责人的率先垂范,还是在疫情面前的挺身而出,这都来自于林家新对医疗事业的热爱。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头。如今,他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

  “感染科工作贯穿了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大多数人都不愿意从事,但是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做。”林家新表示,今后他将化压力为动力,继续做好本职工作,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