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7 09:39: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长乐新闻网讯 夏日筑城,生机勃发,一个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转……吴航大地上,处处都能感受到项目带动长乐发展的澎湃气息,时时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的跳动脉搏。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姜亮摄

  在省重点项目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的九栋大楼已经全面竣工验收,二期项目的六栋大楼主体结构也已封顶,施工人员正忙着进行室内砌体、水电安装等各项工程,全力推进产业园的建设进度,确保园区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我们将依托集团在数字化领域的建设成果,立足园区平台及福州新区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政府智慧财政财务’‘数字采购’‘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三大板块业务落地,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博思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4到5年,我们将陆续引进3000到5000名高新技术人才入驻园区,集聚人才力量。2025年园区力争实现年营业收入达20亿元。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园区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园区预计总投资超10亿元,规划有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培训交流中心等,建成投产后将形成一个开放、创新、绿色、智慧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园区,成为博思产业推动、技术创新、人才吸纳的重要载体、推动集团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园区

  一边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正酣”,另一边是备受群众关注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瞩目登场”,首占镇上洋片区安置房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近300名施工人员铆足干劲,抢抓施工黄金期,以奋进姿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我们分两个地块同步建设,目前地块一已经进入到地下室工程结构施工和部分上部主体施工,地块二项目正在桩基施工阶段。我们已经安排充足的人力、物力抓紧施工,将于明年12月底竣工。”安置房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首占镇上洋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3亿元,占地623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设置14栋15-19层高层建筑、1栋3层幼儿园及1栋社区服务用房,共建设1346套安置房。建成以后,不仅可以解决征迁户住房问题,有效改善生活环境,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提高城市品位等方面都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首占镇上洋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

  牵紧项目建设“牛鼻子”,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为了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攻坚,长乐区相关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常态化走访企业,把工作做到项目一线,通过现场办公、召开项目推进会等方式方法,盘点梳理各阶段情况,协调解决重大推进问题。

  今年1-6月,区相关领导协调问题351个,解决问题351个,解决率达100%,长乐区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考核排名持续位列全市第一。

  同时,我区制定了详细的考评方案,每月对各乡镇(街道)、五大攻坚行动牵头区直部门、主要经济指标牵头区直部门、五大增效行动涉及区直责任部门开展考评,通过晒成绩、传压力,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目前,福州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全面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即将实现全面达产;

  福美显材贴合项目正式通过验收,进入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

  中央储备粮长乐直属库有限公司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已经完工,预计今年秋季可投入使用;

  福州新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加速推进,力争实现年底首批用户通汽……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从“规划蓝图”变为“施工建设图”和“竣工实景图”。它们凝聚着长乐奋发向上的蓬勃力量,也传递出强烈的发展信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近年来,长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把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民生改善的重要抓手,不断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配套服务功能,精准谋划主导产业,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加快推进一批、加大项目投资一批、新生成一批的项目格局,在持续做大项目盘子的同时,推动项目滚动接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火力全开!长乐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姜亮摄

  今年,我区策划生成省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647亿元,年计划投资211.5亿元,1-7月份完成投资1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超序时进度18个百分点;

  市重点项目229项,总投资2744亿元,年计划投资556亿元,1-7月完成投资3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3%,超序时进度9个百分点;

  区重点项目465项,总投资49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2亿元,1-7月完成投资4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1.2%。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