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消杀117万多平方米!我区开展集中灭蚊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6 16:51: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降低夏秋季重点传染病传播风险,保护人民健康安全,8月13日,区爱卫办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集中灭蚊行动。据统计,此次集中灭蚊行动我区组织出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252人次、病媒防制专业器械250台次,消除病媒孳生地1344处,使用灭蚊幼药物694公斤、灭成蚊药物1492升,累计灭蚊消杀面积117.275万平方米。

消杀117万多平方米!我区开展集中灭蚊行动

工作人员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杀

  此次集中灭蚊行动采取消杀专业队伍和动员群众行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社区(村居)、机关单位、学校、公园绿地等蚊媒易孳生场所进行灭蚊。与此同时,区爱卫办还结合“清洁家园”“护河爱水”等主题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做好灭蚊工作。

  “灭蚊工作遵循‘安全、环保、科学、有效’的原则,以环境治理为主要措施,辅以物理、生物防制手段,必要时采用化学防制方法,并根据密度监测情况增加防制时间或频次。”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蚊子生长离不开水,雌蚊在水中产卵,最快十几天就可以发育为成蚊。因此,区爱卫办号召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做好各类积水清理,降低蚊虫密度,进而达到治本清源的目的。

  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爱卫办将继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彻底清理垃圾、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地,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和成蚊密度监测。同时,按照“环境治理为主、化学防制为辅”的综合防制方针,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切断蚊媒生物传染链。

  防蚊灭蚊宣传知识要点

  蚊子的繁衍生息离不开水。蚊子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其中幼期(包括卵、幼虫、蛹)都需要生活在水里,且成蚊主要活动范围也在其孳生地或栖息环境不远的地方。因此,清理各类积水环境对登革热防控来说至关重要。

  最有效的方法——清除积水:首先要定期清理房屋外、公共设施周边及重点区域的积水,如垃圾站、排水排污管道等,做到不留死角。其次,家里定期清理容易积水的物品或者角落,花盘等容易存水的容器要做到翻盆倒罐,避免积水存留。如需要储水,也要盖好盖子,水体存放不超过7天。

  最安全的方法——防蚊用品:室内保证纱门纱窗完好,平房或低楼层的家庭或单位可以安装纱门或者纱帘,卧室内可使用蚊帐等床上防蚊用品。

  最应急的方法——防蚊产品:在各类五花八门的驱蚊产品中,含有避蚊胺、驱蚊酯、哌卡瑞丁和羟派酯这些成分的驱蚊产品(如驱蚊液、驱蚊水等)才真正具有驱蚊作用。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