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福建省优秀教师江新文: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用情关爱每一个学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3 17:02:5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江新文,长乐一中首占校区的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她从教27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曾获得“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农村优秀教师”“长乐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年,她还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

  近日,记者来到长乐一中首占校区,江新文正在为学生上课,学习鉴赏老舍的作品《济南的冬天》。课堂中,江新文引领学生走进一片广阔的语文天地,那里有鸟语花香、高山流水、也有金戈铁马、轻吟浅唱,学生在这样的境界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得到美的享受和心灵的净化。

福建省优秀教师江新文: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用情关爱每一个学生

  江新文告诉记者,她会根据不同的课堂内容、听课对象和上课时间,采用启发式、探讨式、合作研究式等不同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每个学生都能够体会到语文的魅力,学有所得。

  “江老师在我初三时才接手班级,在她的悉心教导下,我的中考语文成绩取得了质的飞跃,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2023届毕业生陈悠然今年考上长乐一中高中,她说,班上的学生和江老师就像好朋友一样,虽然毕业了,也会经常回校看望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工作之余,“充电”成了江新文的第一要务。她始终以一个学习者的姿态积极面对自己的教学生涯,不但向书本学、向专家学,还向问题学、向同事学、向学生学,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素质。在江新文看来,只有做好“学习者”,才能真正做好“教育者”。她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多次获评“福州市先进班集体”“长乐区先进班集体”,还几乎年年是学校的“先进班集体”。她在工作上的认真负责也获得身边同事的一致好评。

  “工作认真负责,同事之间称她为‘工作狂’;她对待学生细致关怀,培优辅差,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江妈’或‘江姐’。”与江新文共事十多年的同事、长乐一中首占校区九年级语文老师林丽永说。

  从教27年来,江新文对学生的爱如同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清晨,她会早早地进入教室,在黑板上写上一行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后和孩子一起站立晨读;课间,她和学生亲切聊天,观察学生的“情绪预报”;晚自习结束后,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对于江新文而言,作为一名教师,把课上好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赢得学生尊重的首要条件。从当教师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了一个信念——用心上好每节课,只要一进课堂,所有的私心杂念会全部抛在外面,脑海里只留下学生。27年教师生涯,江新文像一只萤火虫散发着自己微亮的光芒,照亮了无数学子的追梦之路。今后,她会将身上的责任化作真爱,不断引领学生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发展。

  (吴航乡情报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