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点赞!长乐这项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6 15:55: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作为直面群众的一线窗口,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是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如何进一步做好具体工作,提升为个人或企业服务的水平,积极回应、解决个人或企业最迫切的诉求至关重要。

点赞!长乐这项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姜亮 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乐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动力,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坚持监管与服务齐头并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事项打包 一次办结

  租房职工“按月还租”

  “真好!便民惠民政策一推出来,我们就享受到了,还成为长乐首个签约的职工。”近日,陈女士和丈夫来到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长乐管理部窗口,准备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在窗口了解到近期推出的商业租房及公租房逐月冲房租政策后,二人欣然尝试,在交齐材料后,只用了几分钟便完成签约手续,拿到了《住房公积金逐月冲房租签约凭证》。

点赞!长乐这项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杜胜健 摄

  据了解,“逐月冲房租”是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10月31日出台的政策,在长乐缴存住房公积金、无房且租赁住房居住的职工可向长乐管理部窗口提出申请,自签约次月起,中心系统将按现行每人每月的租金提取标准,逐月自动从其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提取相应金额,划入职工的储蓄卡用于支付房租。

  “之前每半年才能提取一次公积金,每次都要准备材料,还要本人到窗口办理,得花费不少时间。以后不用跑窗口了,到点自动划扣,真方便。”陈女士高兴地说。

  这一政策的推出,满足了市民阶段性住房租赁需求,加快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一次签约、租金按月到账,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创新业务 高效便捷

  尽显办证“长乐速度”

  “谢谢你们,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近日,长乐区领航土地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长乐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感谢该中心在2天内帮助公司完成了31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办证工作,凸显了“长乐速度”。

点赞!长乐这项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姜亮 摄

  近期,长乐区领航土地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结合长乐实际情况,提供首批31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但在走程序时发现,保障性租赁住房办证通常需权利人办理两次转移登记手续,缴纳两次相关税费,不仅费时费力,还易造成资源浪费。

  了解到情况后,该中心成立工作小组,并针对性地提出“一本证、两道税”的创新组合业务方式,即由长乐区领航土地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联合长乐区城投公司共同提出申请,提交相应办证材料及税费缴交凭证,再由长乐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优化业务办理、审核流程,开辟新的业务办理通道。

点赞!长乐这项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姜亮 摄

  “经过多部门沟通对接,这批证件的办理时间由20天压缩到了2天。”长乐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登记科办事员郑博渊说,目前,316套房源均已完成办证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结合‘三问于民’工作法,全力推动明年5月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三期)试点工作开展。”郑博渊说,届时,中心将推行智能化辅助审批,建立统一的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平台,实现登记交易延伸服务至金融机构、司法部门、水电气公共事业单位等。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证件变更省时省力

  “在长乐就能一次性递交十几家药店的变更材料,快速变更连锁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还主动帮忙,真是太棒了。”近期,在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康佰家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办人员对窗口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点赞!长乐这项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陈琳 摄

  “我需要变更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名称,这次变动涉及公司在长乐的19家分店。”康佰家公司经办人员提出诉求后,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安排专人对接,指导该经办人员完成申请材料填报,并为其预约“批量受理”服务,将事项打包一次性办理,快速审批、集中打证,受理环节由19个合并成1个,仅1个工作日就完成该公司19家分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业务。

点赞!长乐这项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陈琳 摄

  “对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因区域负责人调整或母公司名称变更等情况,集团公司旗下区域内所有分店都要随之而变。这类业务涉及面广、业务量大、办理时间长,一直困扰着相关企业。”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这一难题,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今年9月起,福州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等可到当地县(市)区办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点赞!长乐这项工作有速度、有温度

姜亮 摄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们将持续弘扬‘店小二’精神,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帮企意识、提升帮企技能,学好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当好政策‘宣传员’、企业‘办事员’、安全‘监督员’、市场‘推销员’,全力以赴、全情投入,真正为企业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活市场活力。”上述负责人说。

  (特约记者 余少林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