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夜饭经济”升温

部分酒楼“一桌难求”,送饭到家、私厨上门成新宠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7 17:00: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桌美味丰盛的年夜饭,一道道热气腾腾的家常菜,唤醒了人们心中浓浓的年味儿。在龙年春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访长乐多家酒楼餐企发现,年夜饭市场迎来预订高峰,甚至是出现了“一桌难求”“一厢难求”的现象。

  预订火爆 一桌难求

  “喂,您要订年夜饭是吗?我们现在年夜饭已经定到第二场了,第二场大概是晚上6:30左右开始……”2月4日上午,记者在喜来宝酒楼看到,前台电话不停地在响,有不少人打电话来预定年夜饭。酒楼领班江巧燕向记者介绍,年夜饭普遍分为两轮,目前他们第一轮的包厢和大厅位置都满座了,已开启第二轮的预订,一些老顾客去年吃年夜饭时就定好了今年的席位。由于今年海外侨胞归国的人较多,年夜饭预定比往年更为火爆。

  随后记者又来到悦港琴湾酒楼,只见酒楼一楼大厅摆放多个年夜饭套餐宣传立牌,多名顾客驻足于宣传立牌前并不时向工作人员咨询了解情况,年夜饭预定火热进行中。“今年年夜饭包厢预定更为紧张,截至小年夜,我们36间包厢所剩无几。”酒楼负责人林明哲说。

  菜品丰盛 丰俭由人

  针对春节期间小家庭聚会和大家族聚餐的不同特点,大多数酒楼餐企推出了各式套餐,菜品不仅丰盛、寓意美好,性价比也更高,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年夜饭我们主要以套餐形式呈现,价格根据海鲜市场浮动而定,人均消费约200-250元。”江巧燕说,今年喜来宝酒楼在年夜饭菜品上加入了冬瓜肉等长乐传统菜品,让市民能在餐桌上找到古早年味儿。

  在柠檬春天融粤餐厅,写有四季平安、六六大顺、八方来财、十全十美字眼的年夜饭餐单整齐摆放在前台桌面上。餐厅店长田伟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餐厅的年夜饭菜品更加丰盛且具有性价比。年夜饭套餐可满足4-10人的用餐需求,还有大中小规格共计8个包房可供顾客使用。

  而在悦港琴湾酒楼,则是提供闽菜和粤菜两个菜系的年夜饭,顾客不仅可以选择酒楼推出的4款年夜饭套餐,也能自由搭配点单,丰俭由人。

  送饭到家 私厨上门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各家酒楼餐企也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开通线上订餐通道,力推“送饭到家”服务,市民既可到店自提,又可选择骑手外送到家。

  同时,佛跳墙、芋泥八宝饭等半成品菜成为不少市民家庭年夜饭餐桌上的“新宠”,能够提供买菜、做饭、洗碗“一条龙”的预约厨师上门服务也逐渐流行开来。记者在相关平台查询到,私厨上门服务的价格在百元到千元不等,菜品不仅有传统的福州特色菜,也有“私人定制”的专属菜肴。

  “我们希望过年两家人可以在家里好好聚聚,但夫妻俩都不太会做饭,做一桌十几个人的菜实在不容易。”市民江女士表示,早在一个月前她就预定好了私厨上门,这样一来大家就能其乐融融吃年夜饭,增进感情,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年夜饭是否有最低消费门槛,这也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记者调查发现,长乐大多数酒楼餐企均没有设置最低消费,也不收取额外服务费且允许自带酒水。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若遇到需要维权的情况,可直接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投诉,相关部门接到投诉并核实后,将对违反规定的酒楼餐企给予相应处罚。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