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最新提醒!长乐各班级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1 22:00:26   来源:福州晚报、福州疾控  【字号

  三月早春,时寒时暖。此时师生陆续回归校园生活,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多,大大增加了传染病传播机会。

  昨日,福州疾控发布三月份需关注疾病提示:依然要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

最新提醒!长乐各班级注意!

陈丹 摄

  甲流患者回落,乙流上升

  首先,流感(流行性感冒)依然不可忽视。

  流感以冬春季为主。1月份以来,福州市流感疫情呈现波动下降趋势,当前处于中等水平,但仍高于历史三年同期水平。近期,甲流病人相对比前段时间有所回落,而乙型流感呈现上升趋势,成为优势毒株,造成流感疫情出现波动。因此,3月份上中旬仍要密切关注流感。

  福州疾控提醒: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但不是说错过最佳接种期就没有意义了,只要接种流感疫苗,在整个流感流行期都能起到保护作用。更重要的是,目前检测到的乙流毒株跟流感疫苗的匹配度高。

  除接种疫苗外,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注意咳嗽礼仪,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和自我隔离。

最新提醒!长乐各班级注意!

陈丹 摄

  新冠疫情或一定程度回升

  冬春季常常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流行或共同流行态势,目前全市新冠疫情总体水平处于较低水平,但病例报告和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呈现上升趋势,新冠疫情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3月份应提高警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除日常防护、减少外出、加强健康管理之外,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此外,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场所,开学初期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尤为重要,一定要保持手卫生,注意饮食、饮水卫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