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偷偷经营、秘密行动,多家无证医美被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6 14:55: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最近法令纹又深了,去打个针填充下。”

  “听说热玛吉可以让肌肤重返18岁,找时间我也要试试。”

  “割双眼皮+开眼角,美丽的脸上少不了一双灵动有神、会说话的眼睛。”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下,不少人通过不断调整改善自己的面容和身体部位让自己看起来更加完美,追求美丽的道路似乎没有尽头。但你知道吗?美容又分为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两大类,并不是所有的美容机构和从业者都拥有医美资质。无证医美风险高,容易引发权益受损,有些爱美人士因此而踩了坑。

  01

  无证机构做医美?罚!

  日前,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接到市民姜女士投诉,2023年8月,姜女士在长乐一家美容机构做眼部填充项目,花费8000元,前后三次注射了一款所谓的细胞再生针剂,却始终没有看到效果。后来姜女士要求该美容机构提供注射针剂检测报告,美容机构经营者陈某青通过手机向姜女士发送了一份冻干粉和焕颜溶媒液的检测报告,姜女士怀疑该该美容机构为她注射的针剂并非国家药监部门许可认证的医美产品,疑似“三无”产品。

偷偷经营、秘密行动,多家无证医美被查……

广告单

  接到投诉后,卫生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美容机构进行现场调查取证。经过一番检查,执法人员在该美容机构内查获了4台涉及医疗美容的仪器,其中包括1台青春定格美容仪(用于热玛吉项目)、2台激光脱毛仪(用于脱毛项目)、1台皮秒淡斑仪(用于激光淡斑项目)。此外,卫生执法人员还在店内发现了一张店庆充值价目表,上面标有“赠送水光针”“6D星美塑胶原激活”“光子嫩肤”等字样,涉及医美项目。

偷偷经营、秘密行动,多家无证医美被查……

偷偷经营、秘密行动,多家无证医美被查……

偷偷经营、秘密行动,多家无证医美被查……

卫生执法人员在该美容机构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3月5日,陈某青前往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接受询问调查。根据执法人员收集的事实证据和现场查获的医疗美容仪器等,认为陈某青违反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当事人立案查处并予以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02

  美容不成反背“美容贷”

  无独有偶,去年10月,市民王先生在长乐一家美容机构美容师的推销介绍下,购买了该美容机构的一款美容套餐,并办理了一张挤痘年卡,期待着自己脸上的痘痘、痘印可以尽快消除。谁曾想,经过半年多的治疗,王先生不仅没有恢复英俊帅气的脸庞,反倒背负了5万余元的“美容贷”,于是便向长乐卫监部门进行投诉。

偷偷经营、秘密行动,多家无证医美被查……

卫生执法人员前往该美容机构调查取证

  3月12日,卫生执法人员前往该美容机构调查取证,现场发现多盒已过期和临近保质期的氨甲环酸、维生素C、谷胱甘肽等注射药品,以及皮秒激光器、激光脱毛仪等多台医疗器械,立即对该批药品和器械予以证据先行登记保存。经查证,该美容机构涉嫌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凭证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目前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偷偷经营、秘密行动,多家无证医美被查……

现场发现多盒已过期和临近保质期的注射药品

  据了解,近三年来,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连续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对长乐辖区范围内的美容机构开展依法执业情况、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管理、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环节等专项检查,加大打击非法医美力度。同时及时受理市民投诉,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美容机构及个人进行立案查处,发现涉及刑事案件立即移送公安机关。截至2024年2月,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共立案查处美容机构违法行为11起(其中1起移送公安机关并被追究刑事处罚),罚没金额共计30.64万元。

  03

  火眼金睛分辨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

  那么,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到底该如何区分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生活美容多是通过化妆品中的氨基酸、A醇、玻色因等化学物质,来改善皮肤状态。而医疗美容不同于生活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身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

  常见的医疗美容分为三大类:

  01

  皮肤美容类

  光子嫩肤、热玛吉、祛斑、美白等

  02

  整容整形类

  垫鼻梁或下巴、削骨磨皮、牙齿矫正等

  03

  美体美容类

  隆胸、吸脂、永久脱毛、除皱紧肤等

  生活美容机构常见违规开展的医美项目有:割双眼皮、光子嫩肤、激光脱毛、注射“玻尿酸”“水光针”“美白针”、除皱、去除皮肤增生物、洗眉和纹眉等。

  生活美容机构服务人员应学习相关卫生法律知识和公共场所卫生知识并考核合格,同时持有健康合格证明。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凭证的医疗美容机构内开展,操作人员需要具备《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并且使用国家药监部门许可认证的医美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美容整形主诊医师需要从事6年以上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相关临床工作经验。

  消费者可以登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医卫机构和医卫人员注册信息。

  长乐卫监部门提醒,医美行业“水深”,消费者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机构,仔细查阅各项条款信息,全面了解风险,切莫偏听偏信造成伤害及财产损失。遇到医疗美容侵权纠纷时,消费者可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还应及时保存好就诊记录或完整病历资料及视频、照片、票据等有关证据,避免因证据不足难以索赔,必要时可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