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探访长乐“母亲河”莲柄港的前世今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31 15:28: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航城街道,与长乐的“母亲河”莲柄港不期而遇。莲柄港水利工程沟通六大溪流水系,纵横交错,奔流不息,流动于阡陌之间,存蓄于湖泊之际,科学合理的规划,让它发挥了挡潮、防洪、排涝、航运、灌溉等重要作用;巧夺天工的设计,让人难以分辨人工与自然的界限,让人不禁感叹先人治水的智慧。

  莲柄港的建设是长乐治水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历史上,长乐西部淡水资源丰富,东部水资源匮乏,水资源分布极不平衡,故历代官府都致力于主持修筑东部区域的水利设施。宋代以来几次兴修,因龙腰山岩石坚硬难凿,均以失败而告终。明清两代,都有长乐乡民上书朝廷请愿治水,历经多年的波折,1929年,长乐莲柄港水利工程全部完成。而后,历经十三乡民变、日本侵略者侵占,莲柄港工程频遭损毁,最终仅余一地荒凉。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莲柄港的修复工程提上日程。1970年,莲柄港再次扩建,并在航城街道境内的龙腰山下开凿845米的“朝阳洞”。而今,朝阳洞遗迹尚存,成为百年治水的历史性见证。

  数百年来,历代航城人自强不息、善治善为。如今,他们正用勤劳的双手,以实干和担当为莲柄港的传奇故事开启新篇章。

  一馆一城两园,阅尽莲柄港百年。近年来,航城街道深入挖掘古河流工程和古代治水的名人故事,结合当代现代河流特色工程、治水事迹及河流腹地的流域人文,依据水利文化、爱国文化、海丝文化、满族文化四大主题,设立莲柄港公园、长乐水利馆、郑和公园、琴江古城四大景点,打造展示和挖掘莲柄港文化活力和魅力的重要窗口,让更多人了解莲柄港水利工程的前世今生,感受莲柄港的河湖文化内涵,传承先人励精图治、持之以恒的治水精神。(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