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福州长乐:在水利馆读懂百年治水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3 09:21: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步入位于航城街道的中国长乐水利馆,循着展馆参观顺序一路走去,丰富的图文资料、古老的水工设备、资料、旧物,无不生动呈现出长乐区河流的历史文脉变迁,长乐区百年农业和水利发展史在此徐徐展开。

  日前,记者从长乐区住建局处获悉,近期,长乐水利馆已被列为区级第四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利用。

  长乐水利馆前身为第一抽水厂,始建于1925年,当时的驻闽海军投资40万银元,创办了莲柄港溉田局,对长乐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发挥过巨大作用。1951年,莲柄港进行第一期扩建工程,并在1952年5月由福州架设第一条火电线路跨越乌龙江至抽水厂。1971年,莲柄港从第一抽水厂开挖港道至第二抽水厂,并二级抽水为一级抽水。至此,第一抽水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历经数十年沧海桑田,第一抽水厂早已破旧不堪、濒临倒塌。建国后,第一抽水厂收归长乐区水利局管理,重建工程提上日程。2002年,长乐区筹资100万元,对时年77岁的第一抽水厂进行修复改造,将其建设为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的中国长乐水利馆,并于2003年初正式开放,供游人参观。2015年,长乐区投入5万元对中国长乐水利馆资源再次进行整合提升,一个全新的水利馆展馆出现在世人眼前。

  数百年来,历代航城人自强不息,展现出战天斗地、人定胜天的治水精神。如今,他们正拨开历史的迷雾,用心追寻先人治水的身影,续写全新的河道治理故事。

  一座长乐水利馆,阅尽百年治水史。近年来,长乐航城街道以莲柄港为脉、四大文化为韵,打造长乐水利馆展馆,将治水故事分为“前言”、“几经风雨,历经沧桑”、“治水利民,山河巨变”“效益显著,富饶一方”“大事记”“莲柄港水利工程示意图”等六个部分娓娓道来,这个会“说话”的文化展馆,讲活了运河故事,传承了乡土文脉,成为长乐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