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梅花香远文脉绵长 长乐梅花镇保护规划获批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3 10:40: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22日获悉,《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近日获省政府批复。

  根据《保护规划》,确定梅花镇核心保护范围东至渔业路一线,南至将军山南山脚线,西至西城墙外规划路,北沿历史古城墙外拓10米,用地面积33.31公顷;建设控制地带为核心保护范围之外,东至梅滨路,南至梅滨路南段、梅峰路,西至海滨西路,北至海滨北路、滨江滨海路,用地面积25.17公顷。

梅花香远文脉绵长 长乐梅花镇保护规划获批

提升改造后的西施弄。陈勋 摄

  梅花镇地处闽江口南岸的江海交汇处。唐代,因境内多植梅树,故称梅花坊。宋时改称芳桂乡新开里。元时改称二十四都。明洪武年间建城后称梅花城。

  千年梅花岁月悠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滨海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梅花海防要塞、军事重镇的历史地位。从宋元到明清,历代在梅花都设有官方机构,筑建各类沿海防卫设施并派兵镇守。千百年来,迁入梅花的先民和古城历代进驻的守边兵员等融汇、聚居在梅花,世代繁衍生息。到清道光七年,梅花各姓尊长集议订立“乡约二十二条”,成为梅花崇文厚德的精神支柱。梅花是一个多姓氏杂居的古镇,全镇万余口人有100多个姓氏。

  随处可见的古城墙、古建筑,赋予了梅花镇厚重的历史感。据了解,梅花镇现存及重修的古建筑有30多处。有为抗倭而建的明代梅花古城墙、为缅怀多谋善勇的抗倭英雄林位将军而修建的“林位宫”、明万历皇帝降旨敕建的见证中外友好往来交流历史的“蔡夫人庙”、清朝梅花乡贤倡导订立乡约二十二条的“乡约所”等。

  近年来,梅花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将历史文物保护修复融入乡村振兴,着手修缮了文物保护单位乡约所、爱民碑、梅壶友谊楼和梅花古城广场临海周边建筑、西施弄,开展梅花镇古城门周边改造修缮工程,天后宫、书斋、吴厝里、许孝位古民居等古建筑也纳入村庄规划保护范围,加紧进行保护性加固维修。与此同时,梅花镇坚持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河湖长制”,坚持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为载体,持续抓好“六清一改”等重点工作,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为进一步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融合发展的美好家园、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定步伐。

  梅花镇多次获得“福州市文明乡镇”称号;2019年,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同年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特色乡镇试点镇”;2020年7月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