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监测到40多只东方白鹳 鸟界国宝数量创新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6 15:26:4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江河口湿地监测到40多只东方白鹳 鸟界国宝数量创新高

这是在闽江河口湿地拍摄的东方白鹳。记者 郑帅 摄

  近日,闽江河口湿地智慧监测平台在开展日常监测时,记录到4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创下该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镜头下,数只东方白鹳悠然地在水中觅食、嬉戏,或展翅低飞、或自在踱步,标志性的长喙、黑羽格外夺目,其优雅轻盈的姿态与天空、水色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濒危物种,东方白鹳堪称鸟界国宝,全球种群总数近万只。他们在东北的中部和北部繁殖,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在福建虽有分布,但极其罕见。

闽江河口湿地监测到40多只东方白鹳 鸟界国宝数量创新高

这是在闽江河口湿地拍摄的东方白鹳。记者 郑帅 摄

  “往年记录里一般只有1只,两年前十分难得地监测到8只东方白鹳,已经让我们非常惊喜了,没想到今年还能迎来历史性的突破,群体数量直接翻了好几倍。”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表示,此次增多,或许与东方白鹳繁殖数量增加有关。

  郑航介绍,东方白鹳对越冬地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对生态环境变化的反应也非常敏感,常被看作湿地环境质量优劣的标志。“它们选择在这里歇脚,相当于为闽江河口湿地的好生态投上了宝贵一票。”

  20多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从抢救性保护、修复治理到科研宣传教育,保护范围逐步扩大,保护方式不断创新,逐步形成涵盖基础研究、生态修复、社区融合、产业带动、生态教育、开放合作六大核心工程的治理保护模式,让生态“失地”重回大美湿地。

  眼下,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将会有更多越冬鸟类陆续抵达闽江河口湿地,届时湿地将迎来越冬候鸟的高峰。(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