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公安惩恶爱民成绩单亮眼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2 15:40: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破获跨境式特大网络赌博案,抓获涉赌犯罪嫌疑人89人,涉案赌资高达3亿余元;斩断跨省式大型贩毒案,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8人,缴获大麻成品32.6千克……这张亮眼成绩单,反映出福州市长乐公安局以奋勇担当守护群众安宁。

  2023年以来,长乐警方把主题教育与公安业务工作、中心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辖区刑事、治安、盗窃、电诈、涉赌五类警情数全面下降,八类暴力案件全部告破,实现主题教育与公安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打击违法犯罪不手软

  近日,长乐公安局民警在开展流动人口清查工作时获悉,租住在长乐区城关某小区的林某行迹比较可疑。对此,该局刑侦大队民警通过开展大数据研判,深挖其社会关系、生活经历等,推断林某可能是网上在逃人员,与20年前持枪绑架案有关,很可能持有枪支。

  随后,民警兵分两路,进行侦查和蹲守布控。经过4个小时蹲守,民警趁嫌疑人警惕放松之际,果断出击将其制服抓获,并在嫌疑人租住房间内查获仿六四手枪一支,子弹8发。

  与此同时,长乐警方还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激情、活力迅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措施,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探索构建“市县主战”大侦查格局,紧紧围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打击工作“三个大幅减少”目标,创新反诈技战法,履行专业警种“主战”职能,在警力无增长的情况下实现反诈打击效能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全区公安机关先后捣毁8个电诈团伙,抓获67名团伙成员,成功实现“三降两升”,即警情数下降、立案数下降、案损金额下降、抓获数上升、破案率上升,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为民惠民服务无死角

  近日,家住长乐金峰镇的吴先生到金峰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补办驾驶证,民警现场核查相关材料后,不到10分钟就为吴先生办好了驾驶证业务。以往,他要到城区交警大队警务服务窗口办理,往返办理至少需要半天时间。这是长乐公安局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麻烦事的一个事例。

  为确保征求意见建议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长乐公安局深入开展“千长挂千所”“万警进万村”等活动,局领导带着调研课题下到基层一线倾听民声,社区民警进家入户征求意见建议;举办警营开放日、“向人民报告”座谈会,真诚问计征策;拓宽渠道“评”,以“民调评警”为抓手,通过问卷调查、短信评警等形式,倾听意见,收集民意。同时,还借助网络媒体,通过网络问政等途径,24小时在线收集、整理网民的意见建议。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分类归纳,建立台账,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记者 徐文宇 林春长通讯员 曾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