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办实事解民忧!长乐主题教育成果惠民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2 09:53: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大力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着力在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上下功夫,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做好民生“大文章”,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暖民心、顺民意的更大成效。

  积极作为 便民利民保安宁

  近日,家住金峰镇的吴先生到金峰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补办驾驶证,民警现场核查相关材料后,不到10分钟就为其办好了新驾驶证。

办实事解民忧!长乐主题教育成果惠民生

  以往,他要到城区交警大队警务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往返至少需要半天时间,如今,只要在家门口就可轻松办理拿证。这是区公安局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麻烦事的一个缩影。

  “听一下群众声音,检视一下我们的工作,看看如何改进才能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受益。”为确保征求意见建议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区公安局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开展“千长挂千所、万警进万村”等活动,通过问卷调查、短信评警、网络问政、在线交流等形式,倾听意见,收集民意,并将收集到的问题建议进行分类归纳,“把脉问诊”开出良方,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及时高效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办实事解民忧!长乐主题教育成果惠民生

  落实是最高的担当,平安是最大的福祉。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公安局把主题教育与公安业务工作、中心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实现了主题教育与公安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主动担当 巧执挽回群众损失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拿到了这笔工资,我们也可以安安心心地准备回老家过年了。”

  近日,陆续有农民工代表来到长乐法院,将精心制作的锦旗交到执行法官手中,对执行法官高效执结案件,帮助执回210余万元工资款表达感谢。

办实事解民忧!长乐主题教育成果惠民生

  原来,某纺织公司自2022年8月以来因经营困难停产,并因欠款涉诉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公司相继对农民工予以遣散,并拖欠66名农民工共210余万元工资。

  为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和债权人利益,长乐法院第一时间完成对公司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全部资产的评估程序,但因无人参与竞拍,该轮司法拍卖最终流拍,农民工工资款执行也陷入困境。

  为此,执行法官只能寻求其他渠道破解难题。经线下走访调查,执行法官查找到公司全体股东的联系方式和住所地,多次上门入户,释法说理,敦促全体股东履行义务。公司股东经协商约定,由全体股东自行筹齐款项支付结欠的全部农民工工资。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区法院将企业反响强烈、劳动者热切期盼推动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作为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之一,持续破题攻坚,坚持能动司法,强化调查研究,加快成果转化运用,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我们要把是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是否提升作为检验法院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力争从思想、作风、行动等方面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能动司法,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

  狠抓实干 当好妇女儿童贴心人

  蛋糕甜点、地方小吃、特色饮料……琳琅满目的食品摆满了各个摊位,宝妈们热情地推荐着自己的手作美食。

办实事解民忧!长乐主题教育成果惠民生

  为扎实推进女性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特殊困难妇女群体就业兜底帮扶。近日,由区妇联主办的“巾帼护航·宝妈·顶梁柱母亲”帮扶行动计划之航妹子创业集市活动在冰心公园火热进行,大家运用自己在“宝妈·顶梁柱母亲驿站”中学习到的烘焙技术,用心用情用力地打造着属于这个拥有长乐味道的美食集市,也鼓励更多的妇女同胞在时代舞台上绽放芳华。

  宝妈·顶梁柱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她们有的是家庭困难、离异带娃,有的是丈夫丧失劳动力,所以她们是一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和精神支柱。希望给这些妈妈们提供一个平台,学习一些创业就业的技能,实现自我提升、自我成长,让她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办实事解民忧!长乐主题教育成果惠民生

“宝妈·顶梁柱母亲”项目首期就业技能培训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区已为妇女开展就业帮扶活动8场,500多人次受益;共组织26场普法活动,有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助力长乐社会治理现代化。同时,区妇联还进一步完善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动体制,与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茉莉姐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事辅导调解中心和心理咨询室,加强未成年人和妇女权益保护工作,推动形成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办实事解民忧!长乐主题教育成果惠民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入收官阶段,我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盯紧群众关切,坚持做实“关键小事”、解决“揪心难事”、抓好“长远大事”,以为民办实事的“温度”拓宽主题教育的“广度”,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