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央红色交通线福建最后一段:黎明前的最后“一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4 11:55:4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央红色交通线进入闽西,安全性得到了明显提高,但苏区人民与敌人的斗争仍然在继续,交通员仍然不可放松分毫。只要安全通过这片区域,就可抵达终点瑞金,中央红色交通线的转移任务才算胜利完成。

  这条中央红色交通线在福建的最后一段,是长汀。

  长汀县涂坊镇,又名红坊区,曾被省苏维埃政府誉为“第二个模范区”。在涂坊镇赖坊村竹头子下,一座建于清代的春生公祠安静矗立,这里是红色交通线从上杭进入长汀的第一个大站。

  1930年开始,长汀县第一届苏维埃政府和汀连县苏维埃政府、中共汀连县委先后在此成立。1931年8月至年底,闽西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闽西工农银行又从永定虎岗迁移至此,这里一度成为闽西苏维埃运动的指挥中心。

  “春生公祠是当年传递信件情报、运输武器物资、护送干部和开展隐蔽战线斗争的入汀第一大站。”涂坊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刘芳芳说。

  因为是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当地革命基础好,交通线的安全性得到有力保证,也起着重要的中转作用。经过这个站点,源源不断的重要武器、物资、领导干部被输送到中央苏区。李沛群在《关于中共中央交通局从上海到闽西苏区的交通路线情况》中提到,“1931年,六七月间,我和周朝奉命由闽西去江西中共苏区中央局和中央革命委员会领枪支子弹及款项时,就是在涂坊由汀连县赤卫团派一连武装护送去四都”。

  王稼祥、陆定一、周恩来、毛泽东等重要领导干部都曾途经涂坊,在此作调查研究,然后进入瑞金。

  与此同时,激烈的斗争也在这块模范区进行。在涂坊镇另一处,元坑村岭下端溪公祠,设有规模较小的红色交通站,这里的氛围紧张许多。

  “当时岭下村驴子岭地势险峻,位于红白区交界处,村里建设了总哨口,设立军事团房和兵房,一度成了苏区军事重地。”刘芳芳说,岭下交通站,更多承担着为红军及县、区、乡苏维埃政府传递消息的功能,并设立了红白区经济交流贸易集市,成为苏区各种物资的供应地、集散地。

  长汀共有13个红色交通站,其中红色交通线在福建境内的最后一站,位于长汀县古城镇中街路37号,是一家名为“永源祥”的杂货店。

  这是一座长条形带阁楼的商住两用建筑,前铺后宅,经营日用品杂货和餐饮、住宿等生意。整条街上多是这样结构的店铺,每家店铺的大门上都会留一方形、手掌大小的门洞,夜晚做生意时店铺会关闭大门,仅留门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但留心观察能注意到,“永源祥”和其他店铺有个细微差别——门上的门洞造型奇特似雕花。

  店内前后厅两边各有一扇门,加上前门和后门,这座商铺竟有六扇门。现在的店主人余必胜说,爷爷余景年曾对家人讲,如果有人先摸门板上的门洞,发出有规律的声音,再敲门三下,即可开门。否则,绝不能随便开门。现在想来,这叩门声应是“接头暗号”,而屋内的六扇门,则是为了交通员随时撤离。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交通员要遵守十分严格的保密纪律。交通员不能查看和询问无关信息,甚至不许照相。聂荣臻曾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和秘密交通站接上头以后,一切行动都听向导的。不该问的,什么都不能问,你问他,他也不会告诉你。靠近城镇地区,你只是远远地跟在向导后边走就是了,他说白天走就白天走,他说晚上走就晚上走。”

  “当时接待来人的时间都在深夜,且逗留时间不长,面对家人的疑问,余氏先人在接待来人时,即使是妻子也不透露信息。”古城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华林燕说。

  这条漫长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在跨过长汀这最后一段后,即将完成它的使命,进入江西瑞金,迎来胜利的黎明。(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陈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