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剧作家陈欣欣创作的闽剧《生命》剧本荣获曹禺剧本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9 15:10:11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记者从18日上午在广州召开的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剧协组织推荐选送的闽剧《生命》剧本(编剧陈欣欣)喜获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这也是福建实验闽剧院继闽剧《双蝶扇》之后剧目剧本又一次摘得曹禺剧本奖。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剧本创作专业奖项,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剧作家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作为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1982年创办以来,曹禺剧本奖推出了数百名优秀作家。

  陈欣欣,国家一级编剧,曾创作《藤玉公主》《山花》《钻石》《走过十五岁》《生命》《围头新娘》《滴水人家》(合作)《侯官女人》等舞台剧剧本,剧本大多获省级及以上剧本奖。其中,《山花》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剧本奖;《生命》获“五个一工程”奖、曹禺剧本奖、入选中国百年百部优秀剧作典藏。

  闽剧《生命》聚焦一群怀孕的解放军女战士的生死突围。“战争没有让女人走开”,而是让女人在血与火的搏杀中更加坚韧。剧情展示的不仅仅是母亲与战士的坚韧,还难能可贵地刻画了人物的成长、人格的完善,展现了个体生命的尊严和新生国家对生命的尊重。

  陈欣欣告诉记者:“这部戏是根据20世纪90年代著名的小说《走出硝烟的女神》改编的,这个题材本是漳州龙海市芗剧团的姚溪山老师发现的,并曾由她创作剧本搬上芗剧舞台。省文化和旅游厅非常重视这个题材,决定让省实验闽剧院当作重点剧目进行打造。可以说,福建戏剧界对这个题材关注了三十多年。”

  陈欣欣介绍,剧本初稿出来后,她与导演无数次进行研讨,当然最重要的是不断突破主要人物塑造并不断把导演构想注入剧本,使一、二度创造尽早结合。为此,剧本前前后后修改了十几稿。“一度二度这样的合作,对现代戏尤为重要,因为现代戏在结构、风格乃至信息量上都大大不同于古装戏,一度二度必须进行创造性合力才有可能突破传统思维定势,抵达最佳状态。”陈欣欣认为。

  结合创作经历,陈欣欣畅谈了对传统戏曲题材创新的看法:“在我的经历中,20世纪80年代的戏曲经历过一次革命,那时的编剧大胆地把重大历史题材导入戏曲,极大提升了戏曲的思想性、文学性。在我离开戏曲舞台10年后,我惊喜地发现戏曲似乎又有了一次革命,这次是由戏曲导演发起的,他们让戏曲舞台充满想象力、表现力,让我相信戏曲现代戏前途无量。”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实验闽剧院创作的闽剧《生命》问世以来广受好评,并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剧本入选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选编,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百部优秀剧作典藏》、首届“张庚戏曲学术提名”、荣获福建省百花文艺奖荣誉奖等众多荣誉。剧目创新作为艺术党课,通过主题文艺作品展演形式向社会和群众开展党史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被赞誉为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好党课。(记者 陈尹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