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屏山时评|答好调研报告这份试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3 16:58: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随着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们陆续拿出了调研报告。就调研报告本身而言,不是答卷,而是试卷,是工作的一环,而非收尾,后面的作答才是真正的重头、真正的考验。

  对于一个单位、一名领导干部而言,在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上,遣词造句、谋篇布局形成调研报告,恰如将军进行调兵遣将、排兵布阵。摆好阵仗的目的是为了打一场胜仗,如果空有报告,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抑或将调研报告一交了事、束之高阁,不能实现成果转化,岂不成了舍本逐末、买椟还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以何出卷?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得来大量材料和情况,形成了科学的调研报告,就是时代给我们出的试卷。我们作为答卷人,“试卷”到手,开始答题,聚焦问题、做好答卷就是工作重心,也是人民这一阅卷人最为期盼和关注的。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大不大、次数多不多、时间长不长,也不光看调研报告漂不漂亮,最终还是取决于成果转化的实效。调查研究是理论创新、政策制定的基础,切实用好调研报告才能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使具体措施合情合理。通过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并提出了解决办法。接下来,更为关键的是要把心思用在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把目标放在成果转化上。既要把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更要在落实中完善,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再落实,直至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推动发展。这也是“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根本目标。

  做好调查研究,福建具有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走遍八闽的山山水水,从“四下基层”到“四个万家”,从“三进下党”到“七下晋江”,始终带头倡导和躬身践行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将调查研究形成的工作思路、措施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取得成效,创造了一系列弥足珍贵的重要理念和科学方法。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更加严峻复杂,赶考远未结束,唯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调查中摸实情,在研究中出实策,在落实中争实效,求真务实、敢抓敢管、善作善成。以过硬的“后半篇文章”答好调查研究“开门考”,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