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低糖功能性水稻育种获突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4 16:29:2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由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水稻品种“清优308”,获第三方机构国珩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认证为“低GI产品”。该品种为福建省自主选育的首个高抗性淀粉、低GI杂交稻品种。

  GI即“血糖生成指数”的英文简写,是国际公认用于衡量食物对血糖影响的指标。一般认为,一种食品GI值小于55时,对血糖的影响较小。低GI稻米含有丰富的抗性淀粉,人体摄入后不易分解为葡萄糖,在增加饱腹感的同时,不会引起血糖浓度大幅波动,对糖尿病患者友好,具有较高的市场开发前景。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低GI水稻品种多为常规稻品种,且普遍存在口感硬、黏性小、食味性差等不足,同时产量低、生产成本高、适应性不强,难以大面积推广。

  “清优308”的母本是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自主选育的高直链淀粉含量的“清达A”不育系;父本则来自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广恢308”恢复系。该品种直链淀粉含量高达26.8%,抗性淀粉含量达7.93%,属加工专用型早籼品种。2020年生产试验数据显示,“清优308”平均亩产500.83公斤。2021年,该品种通过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近年来,福建省加快水稻种业创新步伐,在持续选育具有丰产性、优质性、抗逆性、适应性的新品种的基础上,瞄准市场动向选育低糖、高花青素等功能性水稻品种,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其中,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历经20年培育出的杂交稻“紫两优737”,是国内首个通过省级审定的紫糯两系杂交水稻品种。该品种富含花青素,同时突破性地解决了传统黑米品种难煮、口感差的问题。(记者 张辉 通讯员 王洪飞 胡海明)